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国内首套岸电储能一体化系统 在连云港建成投运
2021-04-14 09:19:00  来源:江苏经济报  
1
听新闻

(记者 陈 宁 通讯员 黄 蕾 夏 衍)4月13日,国内首套岸电储能一体化系统在连云港建成投运,进一步降低船舶污染物排放,更好地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同时,该系统减少了岸电的使用成本,对船用岸电技术的推广应用具有重要意义。

推广岸电技术是减少靠港船舶污染的最佳解决方案,通过“油改电”,实现船舶靠港期间的用能替代,可以大幅降低船舶的污染物排放。作为全国第一个使用高压船用岸电系统的港口,截至目前,连云港港口已完成9个泊位的岸电系统建设,港口空气污染物年排放量减少19%。

“随着‘双碳’目标的提出,船用岸电的推广应用是一个大趋势,但岸电以冲击性负荷为主,高负荷时间占比较低,供配电网络利用率低。同时,如果在燃油价格相 对较低时,岸电的整体运行经济性也没有明显的优势,岸电的发展越来越受到这些因素的制约。”连云港港口集团新航电气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苏勇说。针对岸电发展 过程中出现的这些问题,国网江苏电力联合中国电科院、南京工程学院、连云港港口集团等单位,共同开展了岸电储能一体化系统的研发建设。该项目建成功率为5 兆瓦的储能电站,可以满足总量10兆瓦以上或单个泊位3兆瓦以上岸电接入需求。

标签:
责编:梅源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