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看惠山科创载体建设如何“快进”
2023-06-13 10:33: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在距离城铁惠山站不远处,一幢咖啡色小楼里,陈设的许多高端设备和产品流露出这里的“科技味”。作为无锡未来产业中的量子产业“大脑”的量子研究所,正在踏上产业化新征程。与研究所相距很近的量子感知产业园,已启动15.7万平方米厂房的定向、定制装修,并已入驻一批产业链企业。研究所负责人冯泽东说,科学仪器制造中心、石油地质评价仪器、扫描电镜等多个研发项目将进驻产业园新楼,逐步实现产业化。而在这里,前洲街道还引导“人才+产业+生活”串联起产业链、创新链、生态链,打造一个综合性国际人才社区,吸引人才栖居惠山。

“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加快省创新型示范区建设,围绕‘三新四强’产业加快打造16个特色专业园区的要求,统筹推进科创载体布局建设,惠山已初步形成规模适度、投入多元、服务专业的载体格局,多项指标在全市名列前茅。”惠山区相关负责人说。

从厂区到“社区”,推动产业载体升级

从20多年前来到新成立不久的惠山开发区,成为这里首家拿地办厂的企业,到去年首个转型“退二优二”“工业上楼”,无锡市翔泰毛纺有限公司负责人周文涛投入8亿元,果断把厂区改造成创新科技产业园,如今他已迎来部分工业厂房的封顶。占地110亩,从原来8万平方米的厂房建设面积,到如今新园区的20万平方米总面积,周文涛对于发展前景信心满满。

实体经济转型科创“社区”实现“工改”,政策支撑力极为关键。“惠山经开区建成20多年,面临大量传统产业的升级发展。”惠山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说,一份“关于推进老旧厂房升级改造的实施意见”及时出台,正是为了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切实提高存量用地的利用率和产出效率。服务翔泰转型的工作专班,在项目报批、工程建设等方面给予细致、贴心服务,并帮助招引优质企业入驻园区,使周文涛的二次创新创业之路走得稳健。园区规划设计“社区型”方向,除了产业楼宇,还有楼顶停车场、人才公寓和美食一条街,形成了“5分钟生活圈”。而周文涛也将转型成为园区“服务员”。“入驻的企业,必须是新兴科技型企业。”惠山经开区专班人员说,目前已有生物医药、集成电路、新能源等产业确定进驻,未来将围绕打造百亿级科创园区,引育一批成长型、规模型高新技术企业,形成专精特新企业集群。

从生产到研发,“科创链”融入产业链

在堰桥街道后街里1号1.6万平方米的区域内,有生产企业7家,仓储企业15家。2022年4月以来,堰桥街道实施出租厂房专项整治行动,业主累计投入180余万元,全面翻新破旧的主体建筑,大院内面貌焕然一新。“好环境促进高质量‘工改’,传统产业被高科技产业替代,园区的内涵也提升了。”街道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年产值分别达到1亿元以上的2家企业主动联系要求进驻。

高水平创新平台“加持”。在惠山,以“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为核心的孵化体系日趋完备,4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实现了省级科技企业加速器和孵化链条的全覆盖,“科创链”合力打造的无锡惠山智能精密智造众创社区,获省首批创新支撑计划科技型创业企业孵育资金370万元。同时,惠山陆续打造的无锡市精准医学等9家市级以上专业化科技公共服务平台和19家省级以上研发机构,为载体内企业提供共享共用的特色化基础设施和辅助解决方案。2022年,载体内128家企业累计获得投资额25.27亿元。

十年打造“院士经济走廊”,惠山高端科技资源丰厚:院士工作站建到企业,集聚了机动车辆、机电产品、物联网产品等9家国家级重点实验室(检测中心),拥有华科大无锡研究院、哈工大新材料研究院等新型研发机构,以及国家石墨烯产品质量技术监督检验中心、省精准医学工程中心、华科智能工业机器人平台等30余个核心公共平台。这些“最强大脑”助力科技成果在惠山的产业化转移,引领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深度融合。

能级提升,新规划引领“新基建”

产业集群“更上一层楼”,依托新载体提升能级。建于10多年前的生命科技产业园,一期中部核心区500亩、功能性载体50万平方米,先后获评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国家火炬精准医疗特色产业基地等省级以上荣誉30余项,形成国内知名的生命健康产业集群。“目前,生命科技产业园正在积极推进二期长安创新未来城700亩土地的规划建设,建设载体面积50万平方米以上,布局口腔器械城、精准医学岛、原创新药湾和细胞治疗谷,加速发力引领细分赛道产业集群发展,打造长三角地区具有影响力的创新型特色产业园区。”惠山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说。

新产业集群的高质量发展规划,对科创载体提出更高要求,也带动科创“新基建”。玉祁街道正在建设中的未来健康科技产业园,规划面积450亩,建设载体面积60万平方米,结合无锡市、惠山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及江南大学食品、生物科学等国际一流学科产业化优势,引进未来食品、医疗器械、生物制药等领域的科技型企业,加快形成未来高新技术和科技创新产业集群效应。

最新数据显示,目前,惠山区已累计建成市级以上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科技企业加速器等科创载体31家,总认定面积117.66万平方米,占全市约1/5,位居各市(县)区第二。其中,省级以上科技企业加速器4家,省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链条4个,均列全市第一。(裘培兴)

标签:惠山;科创载体
责编:颜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