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今起南京试点手机呼叫“响应式公交”
2023-06-14 10:19:00  来源:南京晨报  作者:通讯员 卜召雪 记者 陈彦  
1
听新闻

继上月南京公交集团在部分公交线路试点“响应式停站”服务后,从今日开始,另一项基于线上的“响应式公交”服务也将推出。届时,南京市民只要通过手机APP就可以实现在虚拟公交站点的预约乘车。

据悉,这一名为虚拟站点的功能实际是公交集团在运营线路上基于移动互联运用设置的站点,比如学校、小区、商业综合体的出入口附近,便于乘客就近呼叫车辆。但能够形成虚拟站点的区域必须具备车辆安全停靠条件,在这个指定的虚拟站点区域内均可使用手机呼叫公交车辆停靠带客。根据南京公交集团的安排,初步试运营线路为江心洲岛内的486公交线路,全程设置3处虚拟站点:金陵中学、洲岛家园、时代广场,今日就将开始试运行。

由于该线上服务是依托APP展开,所以初期针对部分老年群体来说使用起来可能还不是很方便。对于市民该如何尝试手机呼叫“响应式公交”服务,南京公交集团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首先需要下载“优点出行”APP,再就是要自主到达运营线路上的虚拟站点。打开APP程序应用后选择“响应公交”。乘客选择上车点时,系统会自动定位到乘客所在位置。当乘客选择好需要上车的虚拟站点与下车的站点后,系统也会自动设定好行进路线,乘客只需要在虚拟站点等候车辆到来即可。

在收到乘客发出的呼叫后,系统会根据同方向且距离最近原则,向运营线路车辆发出响应指令,同时向乘客推送车辆实时轨迹路线。乘客根据系统提示完成乘车款的支付,并收到动态乘车码。过程中,乘客可以通过软件查看车辆实时位置。车辆驾驶人员接收指令后,在相应的虚拟站点提供停靠服务。乘客上车时向驾驶人员出示动态乘车码,驾驶人员核对司机端乘车码无误后,确认乘客上车。

对于这一符合公交行业科技化、信息化发展需要,促进智能化调度不断完善的新举措,南京公交表示会持续试点推行“响应式公交”的系列服务举措,有效降低线路运营周转时间,提高运营效率,全力为乘客提供高效、便捷的个性化服务,提升市民满意度。不过,也有业内专家对这一新颖服务提出了相关建议,认为便捷的服务应当考虑停靠地点、驾驶安全等公交运用要素。同时,因为虚拟站点的增加可能带来线路运营时间的延长,同班次的乘坐居民对此是否认可也需要被考虑到。

标签:南京;手机呼叫;响应式公交”
责编:颜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