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首届江苏专利奖揭晓! 77个项目、10名个人获奖
2023-06-16 09:36:00  来源:南京晨报  作者:通讯员 李庭开 记者 蔡姝雯  
1
听新闻

近日,江苏省政府发布《关于公布首届江苏专利奖的决定》,授予77个项目江苏专利奖、10名个人江苏专利发明人奖。其中,一种多功能抗裂外加剂等9个项目荣获江苏专利金奖,监测系统故障自诊断方法等20个项目获江苏专利银奖,HIV感染的肽衍生物融合抑制剂等48个项目获江苏专利优秀奖。

江苏专利奖由江苏省人民政府设立,每两年评选一届,为江苏知识产权领域的最高奖项,是江苏深入实施知识产权强国战略的重要举措,旨在增强全民创新意识,促进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高水平保护和高效益运用,加快建设知识产权强省。

据介绍,获得首届江苏专利奖的专利项目和个人呈现出六大特点。

引领了产业发展前沿方向。获奖的77个专利项目和10名发明人的相关专利,涵盖智能电网、先进材料、生物医药等江苏重点发展的先进制造业集群,涉及特高压智能控制、肿瘤分子靶向治疗、纳米聚合涂层等前沿技术,为江苏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自主可控提供了有力支撑。

强化了企业创新主体地位。获奖的专利项目中,企业为专利权人的56项,占比72.7%,特别是获得金奖的项目均为企业的专利;获得发明人奖的个人中也有5人来自企业,占比达50%,充分体现了江苏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高价值专利创造能力。

拓展了海外市场布局。获奖的专利项目,有30件专利在海外有专利布局,占比39%,平均每件专利拥有海外同族专利9.93件;获得发明人奖的个人累计拥有海外专利393件,涵盖美国、日本、韩国及欧洲等发达国家和地区,对助力江苏企业及相关技术拓展国际市场提供了有力保障。

加速了民生领域创新发展。获奖专利项目涉及医疗卫生、乡村振兴、污染防治、安全生产等领域的相关专利有16项,占比超过20%,体现了专利技术在保障人民生活幸福、推动经济绿色发展、推进“平安江苏”建设等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

展现了高价值专利培育成果。获奖专利项目,专利权人为江苏高价值专利培育中心单位的38项,占比近50%;获得发明人奖的个人,有6人所在单位承担了省高价值专利培育中心建设项目,体现了江苏实施高价值专利培育计划在提升全省专利创造质量和效益方面的显著成效。

涌现了一批青年创新人才。获得发明人奖的个人平均年龄47.5岁,其中,45周岁以下的中青年人才4人,特别是有2位来自高校的“80后”青年人才,年龄最小的为37岁,充分显现了江苏创新力量的蓬勃朝气。

标签:江苏;专利奖
责编:颜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