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无用”秸秆变身生物基润滑油
2023-06-25 10:09: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记者 李花 通讯员 普京文  
1
听新闻

“我高中时就已经接触润滑油相关实验了。”南京林业大学化工学院的大一学生杨泓雨带领“润物油生”团队,把秸秆等农林废弃物研发变身为耐高温、耐磨损生物基润滑油。

2019年6月,杨泓雨的父亲杨保华联系南林大化工学院顾晓利教授,双方商定,合作研制生物基润滑油。彼时还在读高中的杨泓雨对这项研究也颇感兴趣,于是加入研究团队,常常利用寒暑假跑到南林大做相关实验。2022年,杨泓雨如愿考入南林大林产化工专业,并成为该研究团队的负责人。同年12月,该团队研发的“泓优1号”生物基润滑油在四川乐山完成投产前试验,并于今年1月试投产。

“泓优1号”生物基润滑油相较于市场上其他润滑油有着不少优势。传统润滑油耐热温度只有100多摄氏度,而“泓优1号”耐热温度可达250—280摄氏度。普通生物基润滑油使用一段时间会有杂质析出,而“泓优1号”采用匀质分散技术,使产品与添加剂融合得更好,杂质少,损失磨损更少。同时,“泓优1号”加入了聚苯酯耐高温剂,从根本上解决了生物基润滑油易氧化的弊端,使生产成本降低77%,而且废渣直接转化为活性炭出售,废气无污染,废液经过处理后达标排放,真正做到无“三废”。

目前,团队已创立南京悦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与数十家成品油调和企业及机械制造企业达成合作关系。公司从今年3月开始生产“泓优1号”产品,预计平均每月生产120吨,年产量达1500吨以上,年产值达2000万元。

标签:秸秆;变身;生物基润滑油
责编:颜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