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填报志愿出现AI热,究竟靠谱吗
2023-06-29 11:45:00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记者 马志亚 实习生 史星杰  
1
听新闻

随着全国各地陆续开通了高考分数查询,眼下最受关注的话题就是“高考志愿填报”。与往年相比,今年填志愿工作出现了一波AI热。各种各样的AI填志愿软件大行其道,考生只要输入分数等信息,即刻就能生成一张详细的选校方案。那么,AI填志愿究竟是高科技“神器”,还是并不靠谱的噱头呢,记者为此进行了调查。

不同AI产品建议千差万别

无论是网页搜索,手机APP商店,输入“AI 填志愿”,就会出现一大波网页或APP产品。记者以统一关键词“江苏 高三 选科 物化生 512分 排名”进行了体验。

在网页“掌上高考”页面,点击进入AI志愿助手后,记者填写完试验信息。网站以各高校往年的录取分数线为依据,提供了673个推荐志愿,其中包括123个冲刺志愿(大连工业大学、北方民族大学等),291个稳妥志愿(内蒙古农业大学、贵州民族大学等)和259个保底志愿(江苏科技大学、齐齐哈尔大学等)。

在某短视频平台的“掌上志愿”APP中,在进入“掌上志愿AI填报”小程序后,记者填写了同一试验信息,该程序共提供了581个推荐志愿,其中包括冲击志愿293个(苏州城市学院、淮阴师范学院等),稳妥志愿149个(金陵科技学院、江苏科技大学等)和保底志愿139个(江苏理工学院、北华大学等)。

值得一提的是,记者分别使用了高分、中段分、低分分别进行了体验,发现高分段和低分段里,AI填志愿产品提供的建议差别较小,而在中段分数,同一关键词,会产生完全不同的结果。

想要量身定制?先充个值!

在体验各种AI填志愿产品时,记者发现很多产品都宣称通过AI智能或大数据功能,结合高考成绩和院校历年录取,可智能计算出学校的录取概率,并且提供“一对一”的精准服务。虽然大部分产品都提供了一定的免费测算功能,但往往限制了次数,提供的方案非常宽泛,且显示内容有限,而如果想得到更加精准的建议,就只能选择付费服务。

记者查阅多款AI填志愿产品,发现付费服务的价格悬殊很大,少的9.9元,多的几百几千元,甚至多款产品开出5000元以上的高价。以一款APP为例,在免费服务上,该APP显示出多达800多个相关院校、专业选择,录取概率从2%到99%,但该APP仅提供24家低概率大学名单,如果想要获得高概率名单,则需开通会员才能显示。普通会员价格体验款为99元,VIP会员收费688元,“一对一”VIP会员则收费6888元。

一名学生家长表示,这些AI填志愿软件顶多帮自己梳理汇总一些信息,省去了自己查找的麻烦,但由于各种软件分析结果差异太大,他肯定不会将它们提供的方案作为孩子填报志愿的最终决策,不过该家长也表示,现在家长群里都在流行、推荐各种所谓“靠谱”的软件,他自己忍不住跟风体验了多款后,最后大家的感觉都是“用处不大”。

可作参考不能依赖,更要提防风险

从事多年志愿填报辅导的孙老师告诉记者,各种AI志愿填报软件,都是基于同样的工作原理,即通过分析历年各分数段考生的去向,罗列出考生分数条件符合的学校,通过人工智能推荐算法或匹配模型。因此,对于一些信息不对称或者不太了解相关高校分数段的家长来说,这些APP产品可以省去搜集信息的时间,是可以起到一定的参考作用的。

徐州一中高三年级处处长冯阳表示,家长、考生可以把AI志愿填报软件作为一种参考,但不应该依赖,不同“AI”产品建模思路和数据库不同,会产生不同的计算结果,对于高分段学生可能影响不大,但是对于分数段集中的学生来说,参考价值就要打个问号。

记者采访发现,通过“高考填报志愿”软件其实早已形成了一条完备的产业链,只是今年AI热,让很多类似APP都挂上了AI的名头,部分软件还存在不小的风险,比如部分软件要求使用者输入个人身份信息等数据,容易产生个人信息泄露风险。

标签:填报志愿;AI热
责编:颜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