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农业3.0时代来了 “格子农场”开启农业未来时
2023-07-19 11:09: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程晓琳 张宣  
1
听新闻

远程触发“浇水”指令,农场里的灌溉系统开始为农作物浇水;安装在动物身上的传感器,像运动手表一样监测其每天的步数、心率……这种通常在网络游戏中出现的场景,已经在“格子农场”中变为了现实。

近日,由国家网信办、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国务院国资委、福建省人民政府等共同主办的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市举行,江苏省农业科学院农业区块链产业研究院团队自主研发的“格子农场——基于Web3.0的新一代农业认养平台”(以下简称“格子农场”)项目荣获产业元宇宙赛道三等奖,创造了本届大赛农业项目的最佳成绩。

元宇宙、农业、Web3.0,这3个元素是可以结合的吗?能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带着这些问题,《科技周刊》记者走进江苏省农科院质量安全所进行调研。

“产业元宇宙”赛道跑出农业“黑马”

复制了现实世界底层逻辑的元宇宙,通过构建承载虚拟活动的平台,为用户开启社交、娱乐、创作、展示、教育、交易等活动渠道。省农科院农业区块链产业研究院院长卞立平副研究员介绍,建设元宇宙产业平台,为实体经济和产业赋能,从而提供更高效率的解决方案。

什么是“格子农场”?卞立平介绍,“格子农场”就是一个连接真实农场的虚拟农场,通过数字化技术把实际农产品与游戏结合在一起,让用户能够像玩游戏一样体验农业生产场景。“可以简单地理解为元宇宙版本的QQ农场,两者的不同在于,QQ农场是脱离现实农业的纯虚拟游戏,而‘格子农场’是依托真实农场的虚拟游戏,技术核心是农产品的质量安全管控信息化。”

搭建“格子农场”,需要元宇宙作为坚实的技术底座。卞立平告诉记者,元宇宙创新集成了众多新一代信息技术,包括5G、云计算、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区块链、数字货币、物联网、人机交互等,“‘元宇宙’由数字技术构建,反映现实世界映射或超越现实世界,并可与现实世界产生交互,是一种具备新型社会体系的数字生活空间。”

“格子农场”项目作为数字中国创新大赛“产业元宇宙”赛道脱颖而出的一匹“黑马”,充分发挥元宇宙在数据基础、仿真引擎、数智核心、硬件载体、开放协同等方面的支撑作用,将其作为数字能力引入现代农业生产,加速技术与农业生产深度融合,“实际上目前许多产业已经或多或少地被‘元宇宙’影响甚至已经出现了实际应用案例,而在农业方面还比较空白,元宇宙能和农业碰撞出什么火花,是我们想尝试和呈现出来的。”

更“自我”的Web3.0,用户成为新型“农场主”

“产业元宇宙作为数字能力引入现实世界、实体经济的接口,将会是实现硬科技转型升级的新一代发现工具、效率工具、创新工具。”将元宇宙打磨成赋能产业生产的“利器”,是目前各个产业争相竞逐的方向。卞立平认为,产业元宇宙是数字世界对现实世界中社会属性、物理属性的精确重构与再创造,是人工智能在现实世界的实体化,更是真实世界、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产业元宇宙将会成为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加速技术与产业的深度融合,激发数字经济的活力和创造力。”

作为虚拟农业与现代农业的“结合体”,“格子农场”项目以农业标准化、信息化与智能化管理技术为核心,创新集成多项Web3.0生态技术,打造新型农业认养平台。

如何理解“Web3.0生态技术”?卞立平解释,如今Web2.0日益完善,人们早已习惯在网上发表言论、互动,越来越多的自媒体创造、传播、分享多种多样的信息产品,但实际上多数话语权仍在网络平台方。“而Web3.0则会通过建立一个去中心化的网络环境,赋予用户更多的自主权、话语权和控制权,从而构建更加公平、透明的互联网世界。”

把Web3.0生态技术应用于现代农业,将给现代农业带来革新性的变化。卞立平介绍,通过去中心化、开放、共享的理念,打造全新的农业认养模式与用户体验,让消费者借助数字技术亲身感受更加安全、透明、有趣的农业生产全过程。同时,通过新技术和新理念的应用,将虚拟农业与现实农业的结合,为数字农业与未来农业的发展提供关键技术支持和应用场景示范。

“‘格子农场’培育的口感佳、绿色健康的农产品背后,实际上是专业化、规模化农业技术的加持,同时满足市场发展和消费者的高标准需求。”卞立平告诉记者,团队自主研发的农产品全程品质管控SAAS云平台,集成区块链、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成为农产品品质安全、全程智慧管理的关键技术支撑,为农场提供了标准化、信息化与智能化的农业生产管理平台。

沉浸式种植体验助力农产品打造“产销未来时”

从“只求吃饱”,到更加注重品质和安全,追求更均衡的营养、更好的消费体验、更高的品牌附加值等,我国农产品市场需求随着经济发展和国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而不断升级变化。而“格子农场”就为新型农业产销模式的推广落地提供了“破题思路”。

以“认养农业”为例,其作为一个新颖的农业产销模式,已逐步受到中高端农产品市场的认可,目前已有不少农场推出了农产品认养、包地等模式。同时,卞立平告诉记者,“认养农业”仍存在着令人棘手的问题,例如农产品质量安全得不到保障;农产品溯源体系不完善、不透明,可信度低;现有的电商认养模式缺乏创新;农产品品牌特色展示度较低;现有产品技术无法满足田园体验等。

能否通过透明化智能管控,让用户远程精准掌握农场的动态?“格子农场”就为此提供了一个集成多项前沿技术和理念的创新方案。卞立平介绍,“格子农场”依托省农业科学院研发的农产品全程智能化管控技术体系,能够从源头确保农产品的质量安全,实现全程可信追溯。

在“格子农场”,农产品拥有了自己的独特“身份证”。卞立平介绍,“格子农场”通过区块链技术,提出了农业认养NFT数字通证概念,集产品唯一标识、数字纪念品、质量安全与碳足迹追溯码、流通转让通证/核销凭证等多种功能为一体,通过多码合一形式,创新打造出别具特色的农产品数字身份,大大提高了农产品的品牌价值,拓展农业数字经济新市场。

“目前的农场认养,仍停留在‘农场主中心’的阶段,什么时候打药、农作物生长情况,都由农场主通过图片、短视频的方式传递给消费者,消费者体验感并不强。”卞立平介绍,“格子农场”打造了一套基于IoT的虚拟农场元宇宙平台。消费者在认养期间,能够拥有私人专享的物联网设备授权,除了环境监测与远程控制外,还能在元宇宙中享受真正的远程云种植、云养殖体验。“用户通过智能系统远程操控一座农场,实时监测农场环境、农作物生长情况,观察动物健康状态,为农作物浇水,这些将在‘格子农场’运作中变为现实。”

记者了解到,“格子农场”模式既能打通线上线下渠道壁垒,又能链接生产端与消费端,还能提供具有颠覆性的用户体验,提供了一种农业营销创新模式。在“格子农场”中,一旦认养开始,这些农作物的所属权就变更为认养者,待到农作物收获、成熟后,由认养者自主决定直接收取农作物或是通过平台销售出去。

“农业作为以实体产业为核心的传统行业,通过新一代信息技术构建‘格子农场’这类新平台,与未来Web3.0体系中的元宇宙、数字经济等紧密结合,成为数字农业发展的一个新突破口。目前,这项技术已经得到了不少农业企业和政府的认可,落地应用前景广阔,将在果园认养和畜牧认养等领域打造出全新的‘未来农场’。”卞立平说。

标签:格子农场;农业3.0
责编:颜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