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无人值守!徐州市区首座智能垃圾分类亭“上岗”
2023-07-25 16:32:00  来源:淮海网  
1
听新闻

近日,徐州市首座智能垃圾分类收集亭在泉山区管道二公司北一区“上岗”。该分类亭具有多种方式身份识别、自动称重、自动破袋、臭氧杀菌等功能,首次实现智慧分类亭“无人化”运营管理,标志着小区垃圾分类已实现无人值守和居民自主分类,“新时尚”已经成为“新习惯”。

7月24日一早,记者来到管道二公司北一区14号楼北侧,见到了这座智能垃圾分类收集亭。这座智能垃圾分类亭以绿、蓝、灰、红为主色调,高2.4米,宽7米,厚3米,主控台触摸屏位于亭子中间,触摸屏下是电子垃圾、化妆品、过期药品收集口,外观为红色。

主控台两侧为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可回收垃圾投放口,上部为投放口,下部为收集箱。其中,厨余垃圾为绿色,箱体2个;其他垃圾为灰色,箱体3个;可回收垃圾为蓝色,箱体1个。收集亭上方为两块LED显示屏,循环播放的是徐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的公益广告。

在现场,记者看到,居民投放垃圾前首先在主控台触摸屏选择“身份识别”,包括“人脸识别、二维码识别、IC卡识别、手机号验证”等方式,选择“身份识别”后,进入“选择投口”界面,包括3个“其他垃圾投口”、2个“厨余垃圾投口”和1个“可回收垃圾投口”,大家按需选择,即可完成生活垃圾投放,过程非常简单。

翟山街道管道二公司社区党委书记李春芬介绍,这款智能垃圾分类收集亭外部投递区与内部回收区均配置吸顶灯,保证亭子夜间正常使用。亭子背部安装了百叶电动排气窗,通风换气,让内外空气循环流通。垃圾分类收集亭还设置时控开关、满桶提示、灭火、臭氧杀菌、厨余垃圾锯齿破袋、投口设计防夹手装置等功能。

居民介绍,这座垃圾分类收集亭不仅智能设置强大,居民投放厨余垃圾和可回收物还有收益。居民每次垃圾分类后可以获得一定的积分,用积分累积可以兑换礼品,比如:洗手液、肥皂、洗涤剂等物品。通过这种方式,让居民有了垃圾分类的动力,再加上全覆盖、全时段的宣传,目前北一区生活垃圾自主分类投放率达到了90%以上。目前,专职垃圾分类员已于6月底撤出,该小区垃圾分类每天进行两次收运、分类亭两次保洁,实现无人值守。

另外,无论是哪种投递方式,都是实名登记分类投放。对不会分类投放及没有分类投放的居民,设备可以通过系统实名登记的信息、投放时间、称重信息以及视频监控进行溯源,从而进行一对一精准指导、宣传教育或处罚。

翟山街道管道二公司社区党委书记李春芬说,她负责的7个小区共有11个垃圾分类点,几乎每个垃圾分类亭可以做到无人值守的状态,可以完全做到垃圾分类亭以及周边干净整洁、无任何异味、无苍蝇蚊虫。小区居民“新时尚”意识实现从“要我分”到“我要分”的转变,得益于对小区居民宣传到位以及垃圾分类的活动丰富,提供了居民的积极性。

标签:徐州;智能;垃圾分类亭
责编:颜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