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南京首条医疗无人机运输航线启用
2023-07-26 13:35: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蒋明睿  
1
听新闻

线路里程约10.2km,运输时间仅需13分钟,每天24小时随时响应,飞行不受普通雨雪天气影响……近日,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举行空中无人机医疗配送项目启动仪式,这也标志着南京首条医疗无人机运输航线正式启用,南京医疗物资运输正式进入无人机时代。

据南京医科大学副校长、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院长顾民介绍,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多院区建设如何实现同质化是一个重要的问题,医疗物流是其中主要的一环。以往南医大二附院的检验实验室主要布局在姜家园院区,随着迈皋桥院区启用,独立设置检验设备和人员将面临资源投入高、产出少、同质化管理难等问题。现有的检验标本集中转运方式又存在运送频次低、需要专业转运车辆和人力、受交通和雨雪天气等影响大等不利因素限制。而医疗无人机的使用可节约60%以上的时间。科技的投入是充分以患者为中心考虑,在试飞一段时间后,可以大大提高检测报告出具时间的精准度,改善患者就医体验。

之所以选择检验标本作为无人机医疗运输的物品,是因为检验标本对运输要求最高、未来可推广性更强。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检验医学中心主任朱叶飞告诉记者,不同的检验标本对温度的要求不同,目前无人机医疗运输箱可实现温控,并全程都有监测数据。以血液标本为例,有效载荷为4.5kg的无人机货箱一次可装载近200份检验样本,能每日完成两院区千余份的样本运输。

“为保证运送安全,我们在温控、防摔等方面做了严格设计和测试。”杭州送吧物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新纪作为此次项目的运行方,现场对无人机进行演示和试飞。他介绍,只需医院工作人员正常放置好标本,无人机可由后台工作人员远程操作起飞,飞机航线固定,无需其他操作。一旦发生故障,也会触发降落伞装置加强缓冲。“在规划航线时充分考虑安全需求,优先选择绿化带等无行人区域。”无人机在中度雨雪天气下也能保障正常运行。

顾民表示,无人机空中运输网络是一种全新的运输手段,通过在不同院区之间搭设无人机运输航线,可以为医疗检验物品、急救药品、血液制品等提供更加快速安全的运输方式,是健全城市医疗保障体系和公共卫生应急处理能力的一种新型方式。未来,南医大二附院将根据运行情况,逐步将无人机推广至更多院区,为患者提供更便捷高效的医疗服务。

标签:南京;医疗;无人机;运输航线
责编:颜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