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创新引领,南京江宁挺进“科创示范区”
2023-08-04 09:17: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仇惠栋  
1
听新闻

7月30日,南京未来科技城秣周东路旁的未来网络产业创新综合体正式完工,将迎来一批科研团队入驻;在江苏软件园东吉大道上,中汽创智的无人驾驶汽车正在路测,为今年底的商业试运营做准备……

竞逐未来新赛道,厚植发展新优势。南京市江宁区主要负责人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悟总书记对江苏着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的殷切期望,深化落实省市委部署要求,加快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培育优势产业集群,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示范区。

筑峰行动,

科创突破引领产业升级

新一轮发展靠什么?创新驱动的内涵型增长。8月3日召开的江宁区委全会指出,要实施“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示范区行动计划”,力争通过3年时间,建成未来网络未来产业科技园、中国科学院麒麟区域创新高地、长三角智能制造与装备创新港3个先行示范园区,以科创地标的“群峰簇拥”之势,积蓄新一轮发展动能。

江宁有24所驻区高校,拥有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未来网络试验装置等12个重大科创平台、6家国家重点实验室。每一个“科创地标”的背后都有一所强大的院校,一批重磅的科研团队作为支撑。

江宁区携手紫金山实验室、东南大学打造未来网络未来产业科技园,将其建设成为未来网络前沿科技创新策源地、未来产业科技成果高效转化区。

麒麟科创园在承接中国科学院南京分院“一院四所”搬迁的基础上,先后引进7家研究所,开建中国科学院大学南京学院。这里正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能源与低碳、综合交通等产业方向,建成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战略科技力量聚集区。

位于汤山的长三角智能制造与装备创新港,依托南京理工大学聚焦高端智能装备产业,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智能制造先导区。

倍增计划,

“企业领跑”筑牢制造实力

实体经济是江宁的发展根基,制造业是江宁的看家本领,其工业规模占南京市四分之一,是首批省级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瞄准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方向,该区出台“推进制造业强区建设行动计划”,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骨干的“5+4+5”创新型产业集群。

统筹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江宁提出推动规上工业总产值年均保持10%左右增速的目标。智能电网、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高端智能装备、新型节能环保“五大优势产业”瞄准产值倍增。航空航天、人工智能、前沿新材料、生物医药及新型医疗器械“四大先导产业”聚力创新突破,第三代半导体、细胞与基因、未来网络、元宇宙、储能与氢能“五大未来产业”抢占发展先机。到2025年,该区规上工业总产值力争实现5500亿元,形成3个两千亿级产业集群、2个千亿级产业集群。

集群成势的企业部落,是江宁发展最活跃的因子。近日,江宁区有47家企业入选第五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总量达到84家,其新增数、总数继续领跑全省区县。高位攀升,该区启动经营主体倍增计划,推进“个转企、小升规、规做精、优上市”。一方面,鼓励链主企业开展垂直整合、兼并重组,培育具有产业生态主导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另一方面,引导中小企业深耕细分市场,打造关键环节不可替代的专精特新企业集群。

3年为期,江宁规上工业企业要突破1600家,力争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分别达10家、100家,省级以上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突破350家,境内外上市企业达到60家。

要素聚变,

“地等项目”焕发全域活力

今年上半年,江宁区引进亿元以上项目273个、投资总额超1600亿元,其中50亿元以上4个,100亿元以上2个。招大引强捷报频传的背后,是该区在要素保障上的全力以赴。

江宁提出,要稳定76平方公里规划工业用地规模,划定工业用地控制线,深入推进“地等项目”工作。推动东山街道、胜太路片区等主城区积极探索“总部研发+高端制造”模式,在推动“工业上楼”方面开展先行先试。

让存量土地焕发增量价值,江宁以存量用地提质增效十大片区、18个中小工业集中区为重点区域,不断盘活优化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开发,加快建设高标准厂房和专业型特色化园区,确保每年新增科研、商办等载体200万平方米以上,盘活低效闲置用地2000亩以上。

标签:江宁;科创示范区
责编:颜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