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麒麟刀”实现国产高端放疗装备新突破
2023-08-16 10:31: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记者 蔡姝雯) 近日,我省国产高端医疗装备研发获得新突破,凤麟核中科超精(南京)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制生产的“麒麟刀”医用直线加速器拿到了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医疗器械注册证。至此,“麒麟刀”肿瘤精准放射治疗系统全线上市,打破了高端放疗技术被“卡脖子”的局面。

目前,我国高端放疗装备约90%的市场份额被进口品牌占据,昂贵的采购及维护成本是我国肿瘤患者“看病难、看病贵”的主要原因。中科超精秉承首席科学顾问、凤麟核团队创始人、中国科学院院士吴宜灿提出的“做有用的科研”理念开展研发工作,基于凤麟核团队30余年来积累的中子与辐射输运理论研究成果,围绕我国高端放疗设备普及的迫切临床需求,创新发展了“精准计划—精准定位—精准照射—精准测评”耦合的“四精”技术体系,并在此基础上自主研发了“麒麟刀” 肿瘤精准放射治疗软硬件一体化产品,包括我国首套通过国家创新医疗器械特别审批的调强放射治疗计划系统、医用直线加速器、X射线图像引导系统、剂量验证系统、放射治疗信息与影像管理软件等。

记者了解到,“麒麟刀”系统产品目前已在数十家三甲医院开展临床研究和应用。同时,作为江苏省重大项目(战略性新兴产业类),“麒麟刀”项目已建成亚洲单体最大的光/电子放疗高端装备研发制造基地,助推我国高端放疗装备的加速应用。

标签:
责编:梅源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