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你用过了吗?AI大模型产品竞相对公众开放
2023-09-08 10:55:00  来源:南京晨报  作者:杨静  
1
听新闻

据前几日的消息,百度、字节跳动等8家企业/机构的大模型产品已经首批通过《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备案。此后百度的文心一言、抖音的云雀大模型等人工智能大模型宣布正式面向公众开放。而紧跟着WPS、360等也向公众开放了自己的AI产品。

这是中国自主研发的人工智能大模型首次向公众开放服务。8月31日,百度、字节、商汤、中科院旗下紫东太初、百川智能、智谱华章等8家企业和机构的大模型产品已经首批通过《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备案,可正式上线面向公众提供服务。

在政策落地后,百度文心一言率先宣布向全社会全面开放。8月31日0点至24点,百度官方平台数据显示,短短24小时内,文心一言共计回复网友超3342万个问题。开放后,用户对文心一言反响热烈,并迅速登顶应用商店排行榜。

作为全球大厂中首个发布的生成式AI产品,文心一言的基础模型文心大模型早在2019年就在国内率先发布,近期升级的文心大模型3.5也持续在十余个国内外权威测评中位居第一。“当文心一言向数以亿计的互联网用户大规模开放服务后,能够获得真实世界更多的人工反馈,将有助于基础模型的进一步改进与产品的更快速迭代,创造更优的用户体验。”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认为,中国人工智能企业应发挥优势,进一步探索应用场景、构建应用生态。

百度之外,今年8月17日,抖音开始对外测试基于云雀模型开发的AI工具——豆包,被小范围邀请测试的用户可通过手机号、抖音或者Apple ID登录。“豆包”可提供聊天机器人、写作助手以及英语学习助手等功能。智谱AI宣布上线其首款生成式AI助手“智谱清言”。智谱清言目前已在各大应用商店上线,用户可下载体验,或在微信小程序中搜索“智谱清言”体验其功能。商汤科技也宣布旗下自然语言应用“商量SenseChat”正式面向广大用户开放服务。百川智能也宣布率先通过《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备案,面向全社会开放服务,用户可以登录官网进行体验。

已经被广泛使用的金山办公也被寄予厚望,果然金山办公在9月5日也宣布,WPS AI正式面向社会开放,AI能力率先应用在WPS智能文档,更多WPS AI能力将在其他组件开放。用户可在最新版WPS客户端(APP)、金山文档小程序以及官网体验WPS智能文档。

据悉,WPS AI作为中国协同办公赛道首个落地的生成式AI应用,已接入WPS文字、演示、表格、PDF、金山文档等产品线,解决用户在内容生成、内容理解、指令操作等方面的日常办公难题。金山办公将WPS AI定位为大语言模型的应用方,未来锚定AIGC(内容创作)、Copilot(智慧助手)、Insight(知识洞察)三个战略方向发展。

标签:AI;大模型产品
责编:颜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