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氢能自行车“喝”一瓶水能跑上百里
2023-09-12 11:35: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记者 张安琪 见习记者 祝东秀  
1
听新闻

将一个小型定位仪器放在患者身上,机器人80秒左右就能完成一台脊柱手术的准备工作;搭载氢燃料电池的自行车,只需一杯200毫升的纯净水、1度电,就能行驶50—60公里……9月11日,第二届江苏产学研合作对接大会在宁开幕。为有效链接企业需求与高校创新,让高校一展“所长”、企业“按需下单”,大会设置了5个专区,记者探访发现,多个前沿科技令人印象深刻。

记者在参观特色亮点产品时,首先被一款大大的“C”形机器吸引了,这是一款用于脊柱外科手术的导航定位系统,多用于脊柱内固定手术。

“一般脊柱外科手术需要做开放性的手术,这个像‘C’一样的机器可以做影像采集,采集完成后上传到机器人的页面,结合我们的光学跟踪系统,机器人的手臂就会对人体打入定位针,后续医生只需要根据定位针进行后续的手术环节。”工作人员介绍,“过去一场脊柱外科手术可能需要40分钟以上的准备时间,这款机器可以将准备时间缩短到80秒。”据悉,这款产品已经在南京的江苏省人民医院、浦口中心医院以及省内其他医院投入使用。

一转身,记者的右前方停着两辆颜值颇高的自行车,一辆是折叠自行车,一辆是山地自行车。但仔细看,它们的外形与常见的自行车、电瓶车又有些不同,工作人员介绍:“两台车都是搭载氢燃料电池的自行车,山地自行车的前杠内部装载了‘氢能棒’,折叠自行车的‘氢能棒’放在后座下方。”

据悉,这种自行车需要配备一款微型制充氢一体机。只需200毫升的纯净水和1度电,一体机就能给自行车上的“氢能棒”充满200升氢气,能够支撑自行车行驶50—60公里。

再往其他展馆走,角落里一阵咖啡的浓香传来,顺着气味,记者看到了一台正在忙碌的“咖啡机”,这是位于南京江北新区研创园的江苏集萃智能制造技术研究所有限公司研发的产品。

只见一个透明立体柜中,两只机械臂在工作着,左边的机械臂负责取纸杯、接咖啡,右边的机械臂负责将牛奶打出细腻、厚重的奶泡,并将奶泡做出拉花样式,一番操作之后,一杯带有爱心形状的咖啡制作完成。每一杯咖啡制作完成后,为了保证卫生,右边的机械臂还会完成冲洗牛奶杯的程序。工作人员介绍,目前这款自动化咖啡制作机器已经在南京师范大学、合肥开发区投入使用。

标签:氢能;自行车
责编:颜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