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常州首座具备光伏减碳功能的共享机房正式投运
2023-09-15 10:43:00  来源:扬子晚报  
1
听新闻

近日,常州首座具备光伏减碳功能的共享机房正式投运。该机房站位于常州市钟楼区樱花路110千伏北港变电站内,由常州供电公司、思极常州分公司、联通常州分公司共同建设。它的投运,可使周边10公里范围内的居民能够畅享5G手机上网及家用宽带千兆上网,同时满足了毗邻工业园的庞大的数据交换需求。

共享机房是指利用变电站等电网基础设施的富余实地空间,建设5G基站、数据中心站、将传统电网各类基础资源与通信运营商企业共享共用。

常州首座具备光伏减碳功能的共享机房采用“变电站+节点数据中心站+5G基站+光伏减碳”模式,变电站内的无线专网塔平台上挂载联通公司5G基站设备,既能实现数据交换中心的作用,又能为周边企业与居民提供上网便利。机房顶端接入6块550瓦光伏组件,装机容量3.3kW,可以用于满足机房内数据设备散热空调的正常运行。晴天,机房空调绝大多数使用的是光能转化的电能,夜间则使用谷电,提高用电效率,实现机房的“低碳运营”。1个减碳共享方舱机房1年可以减少碳排放1823.7千克,一年可省电量约2640千瓦时。

据了解,110千伏北港变电毗邻钟楼科技工业园、久盛工业园,通信需求高,数据中心站需求较大。常州供电公司与联通常州分公司合作选址建设减碳共享机房,不仅解决了目前5G基站、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在建设时面临的征地难、征地费用高、属地关系协调复杂等问题,结合光伏发电等绿色能源,提升了电网资源综合利用率,为新基建的可持续发展与绿色转型提供了新的思路。

“在数字经济与新基建作为国家未来经济转型升级发展重要方向的当下,减碳共享机房体现了电力、通信行业的深度融合,推动了数字新基建绿色节能。”国网常州供电公司科技数字化部专职殷新博说。 金琳 张斌

标签:常州;光伏减碳;共享机房
责编:颜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