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制造业“撑腰”,赋能乡村产业振兴
2023-10-16 09:46: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胡春春 陈公兴  
1
听新闻

上市公司在助力乡村振兴的过程中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今年以来,有2000多家上市公司在定期报告中提及乡村振兴,其中江苏约有100家。

作为制造业大省,江苏在A股市场上,近八成企业为制造业上市公司。与金融机构的“财大气粗”、传统农业企业的“顺势而为”不同,制造业企业如何赋能乡村振兴,一直是许多企业思考的难题。

发挥产业链优势、凸显技术支撑、传递市场化经营理念……在走访调研中,江苏部分制造业上市公司称,“希望在摸索中,找到一条主业与乡村振兴双向奔赴、持续发展的道路”。

“蓝色屋顶”助农增收

这两天,江苏光伏上市公司宝馨科技正在安徽怀远县白莲坡村,为一家农户的屋顶安装光伏组件。

安装工人爬上屋顶架起蓝色的面板,引发了左邻右舍的围观和好奇。“这是什么?”“能挣钱吗?”

两个月前,宝馨科技刚刚发布了自己的户用光伏产品。这意味着,继天合光能、协鑫等企业之后,江苏又多了一家打算深耕户用光伏市场的上市公司。

早在宝馨科技之前,户用光伏市场上,最常听到的名字是天合光能。在采访中,天合光能及其合作伙伴们,给记者描述了这样一种场景:在徐州贾汪区,农户张大爷常常坐在小院儿里,笑眯眯地看着自家的“蓝色屋顶”。相似的一幕,也时常发生在安徽、山东、河南等地,农户们欣喜于普通闲置的屋顶,竟然可以为家里创收。

据介绍,农户将自家的屋顶“出租”,光伏企业在屋顶上安装光伏组件。这些光伏组件通过并网发电后实现收益,农户则根据自家屋顶安装的组件量享受一定的租金收益。按照不完全测算,每家农户通过这一方式每年可以增加1000—2000元的收入。

“蓝色屋顶”的背后是江苏光伏上市公司在主业创新中,与乡村振兴的双向奔赴。

“技术的创新,让农村遍布‘蓝色屋顶’成为可能。比如我们的产品,异质结组件双面率更高、温度系数更优、衰减率更低、产品更美观、结构更安全。”江苏宝馨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昕说。

据了解,近年来江苏光伏上市公司围绕主业,在推动乡村新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和升级上做了许多有益的尝试,直接或间接助力了美丽乡村的建设。

今天,随着“蓝色屋顶”大面积地在农村地区普及,新能源产业已经成为农村经济的重要补充和增收渠道,而一排排统一色调的光伏板,在阳光的照射下,与蓝天相映成景,已经成为许多乡村最生动的画面。

“绿色果园”构筑一体产业链

作为南京高淳本土的制造业上市公司之一,红宝丽(全称“红宝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很早就与当地的乡村开展了帮扶活动。

但是,早期其对乡村的支持形式比较单一。在不断的摸索和尝试中,红宝丽在支持乡村振兴上,已经逐渐形成了“农业+文化+旅游+互联网”的发展模式。

据介绍,在红宝丽的帮助下,当地成立了红岗经济林果合作社。随后,建成了以桃园、竹园、玫瑰园为主的林果种植基地,实现了绿色经济与美丽乡村相融合的发展模式,有效推动了农村生产、生活、产业“三种功能”的有机融合,显著提升了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这个过程中,最重要的经验就是引入了市场化经营理念,更好地带动产业发展壮大,最终构建起‘产购销’一体产业链,打通了乡村振兴、农民致富的‘最后一公里’。” 红宝丽集团党委书记、总裁芮益民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而为了更好地将现代经营管理理念带给乡村人才,红宝丽一方面积极引导村民参与经营,采取技能培训、学习参观等方式给予经营扶持和指导,提升村民的参与意识和服务水平。另一方面还牵头建立人才互培、互聘、互相交流的共育共享机制,把现代经营管理理念引入乡村社会治理、集体经济发展。

大千生态长期聚焦城市更新、乡村振兴、生态修复三大业务领域,其多个位于乡村的项目,除了优先为农村本地劳动者提供就业岗位,还积极吸引返乡务工和返乡创业者,因地制宜,携手共同发展当地的旅游业、茶业和养殖业等。

据观察,大千生态一般在项目初始阶段就投入专业运营团队,经过全方位考察、多领域多角度集中研讨、综合业态管理运营,助力乡村振兴的发展,不仅为项目当地提供了区域建设,同时为多方带来高质量回报。

“数字技术”重塑业态格局

制造业公司在支持乡村振兴的过程中,必须回答的问题有两个:一个是对乡村是简单“输血”,还是持续“造血”;一个是企业在支持乡村振兴的过程中能不能实现双赢甚至多赢?

采访中,江苏多家制造业上市公司相关负责人都表示,制造业企业投资范围广、技术实力强、创新思维活,最有可能与乡村发生紧密的、长久的联系。“要么为乡村带去项目,要么为乡村带去思维,要么为乡村带去技术,而不仅是单一的捐助。”

盐城上市公司——江苏农华智慧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智慧农业领域相关的软硬件技术研发及应用解决方案,是技术支持乡村发展、数字化服务农业项目的典型。

据了解,目前该公司已经在技术产品上取得长足进步,其物联网、遥感、北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在种植业、养殖业等行业得到推广。基于国家数字农业发展规划,以及公司多年来在智慧农业领域的积累,该公司还在持续探索数字农业领域的新增长点,打造“软件+硬件”多维度竞争力,服务于现代农业。

垂直深耕,让乡村振兴有了更多可能;跨界、跨区域发展,则让乡村振兴碰撞出更多的项目火花。

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记者注意到,此前悦达投资设立了子公司——江苏悦达智能农业装备有限公司。悦达投资相关负责人表示,基于公司在汽车制造领域的技术积累,新成立的子公司正朝着服务乡村振兴的方向上发展。

金通灵(全称“金通灵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日前公开表示,正在有序推进公司在黑龙江的多个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据介绍,这一项目通过实现秸秆的综合利用为农业生产提供了有效的循环通道,提升了地区的环境自洁能力。

“乡村振兴给许多行业带来了机会,比如光伏、环保、机械加工等,反过来这些制造业又发挥各自的资源禀赋优势,推动乡村的发展。”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吴斌表示。

标签:光伏;屋顶;数字技术
责编:颜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