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扬州:看虚拟电厂有多“聪明”
2023-10-25 14:39:00  来源:南通日报  作者:管诗佳 史盼盼  
1
听新闻

10月23日,国网扬州供电公司完成光伏聚合商能源管理平台接入调度主站系统的调试工作,在省内首次实现将光伏聚合商作为城市级虚拟电厂参与地区电网调度管理。

据了解,目前,扬州地区分布式光伏并网2.2万余户,装机总容量达1415兆瓦。为应对电源和负荷双重不确定性挑战,改变现有分布式光伏无序接入、难以调控的局面,今年5月起,扬州供电公司主动走访新能源行业社会民营企业,积极沟通用户系统平台的接入方案,讨论用户与电网的互动模式,探索以分布式光伏为主要参与对象的城市级虚拟电厂调度管理新模式。

“虚拟电厂没有实体厂房,通过物联网统合电网中的分布式电源、储能、可控负荷等资源参与电网的调度运行,是一种能起到‘聚沙成塔’作用的能源管理系统。”国网扬州供电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副主任孔伯骏介绍,储能电站、智慧楼宇等大型资源接入电网调控的“性价比”高,但随着分布式光伏的迅猛发展,对电网电力电量平衡带来考验,对其实现可控可调迫在眉睫。

“将海量低压分布式光伏资源统一纳入地区调度管理,最大的难点是一家一户改造,投资成本和时间成本巨大,光伏聚合商通过为用户提供光伏运维等服务,积累了扬州3千余户分布式光伏用户资源。”孔伯骏说,扬州供电公司主动对接光伏聚合商,建立专用通信通道实现了双方的信息交互,将其作为虚拟电厂接入调度主站系统,使得电网挖掘巨量可调控资源成为了可能。

根据测算,目前扬州电网的调度主站系统“打包”接入了光伏聚合商“聚合”的103户分布式光伏用户,容量83兆瓦,整体聚合调节效果与1座大型110千伏集中式光伏电站相当,每有效利用1小时,可提供电量约8万千瓦时,节约标煤9.8吨。

当天,扬州供电公司模拟了电网发电高峰时段,调度员通过调度主站系统下发指令,指挥光伏聚合商参与地区电网调节,在10分钟内成功调控了12兆瓦的光伏出力,保障了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

“试验成功,证明了模式的可行性。供电公司将继续接入光伏聚合商的存量资源,我们还鼓励聚合商平台参与电网调峰等辅助服务从而为用户争取经济收益,进一步实现多方互利共赢。”孔伯骏说。

据悉,扬州供电公司将继续扩大城市级虚拟电厂可调控资源规模,丰富调控手段,创新探索与聚合商合作新模式,让虚拟电厂更“聪明”,进而在全省范围内推广应用。

标签:
责编:万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