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2023年江苏省企业“创新达人”评选揭晓——答好企业创新“主命题”,听听“达人”怎么说
2023-11-16 11:10: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蔡姝雯  
1
听新闻

历时4个月,2023年江苏省企业“创新达人”评选结果近日揭晓。全省共有100名企业家、科研能手、技能工匠获评“创新达人”,其中10名成为2023年企业“创新达人”宣讲团成员。

创新是现代科技企业的“主命题”。区别于高校和科研院所,企业该怎样激发创新动力、保持创新能力、提高创新实力?又该怎样将科技创新与市场需求有效结合?日前,4位新晋企业“创新达人”在南京的宣讲活动中讲述了他们的创新故事,分享了独到的创新经验。

“作为一名成长于企业的技术人员,我的创新感悟可以总结为6个字:开放、适度、均衡。”江苏法尔胜缆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薛花娟,自1997年起就投入了桥梁缆索的相关开发与研究中,20多年来,她的技术创新成果成功应用于苏通大桥、中国香港昂船洲大桥、沪苏通长江大桥、韩国仁川大桥、土耳其恰纳卡莱大桥等国内外重点工程,并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奖、国家科技进步奖等重要国家奖项。

20多年的创新经验凝结成这6个字,令现场听众求知若渴。企业创新为什么一定要“开放”呢?薛花娟娓娓道来:“开放”是企业创新的源头活水,确保了研发人员能够得到源源不断的理念、信息、资源。“因为我们企业是处于不断变化的外部环境中的,需要随时应对外部的变化,外界的新信息能够与旧思维形成碰撞,激发技术人员寻找新思路、发现新方法,为创新提供源源不断的知识资源和思想能量。”

“适度”又是什么意思?“因为企业需要审时度势、量力而行,才能不走弯路、不跌跟头。”薛花娟说,在一个风云变幻、技术革新迅速、外来发展趋势不确定性很强的行业中,如果对创新的反应太慢,就会失去市场机会,在强手如云的竞争中被淘汰出局;而创新行为太过超前,则容易在行业趋势发生变化时来不及调整方向,在市场还未充分成熟、产业链不能充分配合的时候得不到足够的客户支持,造成创新的实际收益远远小于开发成本,而导致创新发展受挫甚至停滞。

至于“均衡”,则代表不急不躁、系统推进,要努力实现创新的体系化。薛花娟提到了管理大师德鲁克主张的“创新”,即“创新是社会性和经济性的用语,而不只是科技性和技术性的名词”,它包括产品创新、管理创新和社会创新(消费者行为和价值的创新)。“具备产品创新能力的企业,往往自豪于技术领先、实用功能领先的产品,但有了新产品、好产品并不能等同于企业盈利和持久生存。因为一个产品从创新设计,到产出,再到走向市场,背后需要完整的体系来支撑。”因此,她认为,努力实现创新的体系化,对于有意愿、有能力进行产品创新的企业尤为重要。

病理医生、大学教授、团委书记,中科基因生物科技(江苏)有限公司总经理姜昕在创业之前曾经有着多重身份,但她一直怀揣将实验室成果应用于临床的梦想,因此,当创业的机遇来临,她及时抓住了。在她看来,梦想是动力,坚持才会带来实力。“潜心‘孵化’、奋力‘破蛹’、迎来‘蝶变’。”她用这样一个过程形容自己的创业经历,在最困难的受挫期,“销售不尽如人意、客户增长缓慢、团队人员流失、投资方压力较大等问题一个接一个地冒出来”,但她没有放弃,一个个人才去挖,一个个客户去跑,同时在基因生物信息大数据和肿瘤早筛方向上“精耕细作、布下重兵”,和团队一起不断试错、学习、迭代、提升……这种坚持令他们终于拥有了中国最大的遗传性肾脏病数据库,在精准医疗大数据及遗传咨询领域具备了核心竞争力。

当天开展宣讲的企业“创新达人”,或是在推动生产组织创新、模式创新、产品创新中积极作为的企业家,或是在基础研究、技术开发、关键技术难题中贡献突出的科研能手,或是在某个领域、某类产品、某道工序深耕数载专业精湛的技能工匠,他们用自己的创新实践,为企业的持续发展输送源源不绝的动力。

记者了解到,江苏省企业“创新达人”评选及宣讲活动举办4年以来,共评选出424位企业“创新达人”,其中63名企业“创新达人”组成宣讲团,通过讲述创新故事,展现创新风采,增强创新自信。“获选的‘创新达人’既是企业科技的引领者,也是企业工作的实践者,更是活跃在企业创新岗位上的主力军,承载着推动江苏企业科技创新的重任和使命。”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千目表示,省科协将继续发挥科协人才智力优势、桥梁纽带作用,为企业创新人才的成长营造更好的环境,激发企业科技工作者创新活力,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

标签:创新;企业创新;大桥
责编:万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