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溧水经开区加快推进从低碳到近零碳转型“绿色园区”生根,产业“枝繁叶茂”
2023-11-20 13:04: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胡明峰 杜少蓓  
1
听新闻

9月储能电站并网,10月光伏电站并网,这个冬天,蜂巢能源科技(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傲生更显从容。在用电高峰季,两条由企业自主投建的“电源”线路,将有力保障企业平稳运行。“光伏发电既是为了生产保供,也是践行‘绿色园区’的低碳发展路径。”李傲生说。在溧水经开区,诸如蜂巢能源等园区龙头企业,已基本实现光伏与分布式储能的全覆盖。

布局“绿色园区”,这是“关键落子”。2020年,溧水经开区入选国家级绿色园区,成为全国首批入选的省级开发区。“园区执行严格的环境准入制度,结合产业发展实际,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智能家居、新医药与生命健康、智能装备等新兴产业,着力打造绿色制造体系。”溧水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说,四大主导产业正以硬核实力撬动园区绿色转型发展。

近两年来,园区内南京飞燕活塞环股份有限公司、创维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先后入选国家级绿色工厂,一批企业的产品入选国家级绿色设计产品,“绿色园区”里涌现更多“绿色元素”。以创维电器为例,企业在对环境管理坚持“绿色”的基础上,对能源使用也有着明确要求,2016年便启动光伏发电系统建设,优先使用绿色清洁能源。

一边优化生产管理抓减碳,一边拓展发展思路做新能。持续拓展“绿色园区”内涵,溧水经开区的目标是加速推进园区从低碳到近零碳的转型蝶变,能源转型是重要抓手。

溧水经开区企业服务中心副科长赵健注意到,在园区政策鼓励下,越来越多企业将目光聚焦到光伏与分布式储能,作为绿色转型、拓展新增长点的重要布局方向。“比亚迪、蜂巢能源、欣旺达等一批国内领先企业,十余家储能相关零部件生产配套企业在此集聚。在电池电源领域,园区有着坚实的基础和优势。”赵健说。

“光伏发电为蜂巢能源提供了10%—20%的企业用电需求,每年可节省1000多万元的电费,储能供电也提供了超10%的用电需求。”李傲生说,对用电需求大且稳定性要求高的企业来说,投建光伏与分布式储能非常值得。就目前而言,溧水已有140余家企业建设光伏,数十家企业打造储能电站。“未来随着光伏应用更加广泛,富余的光电将与储能产生更为紧密的依赖,光储一体就在不远处。”

预先布局,抢占先机,储能产业是南京市布局的六大未来产业之一,溧水是重要产业集聚区。溧水经开区主动出击,鼓励引导蜂巢能源、飞燕活塞环、欣旺达、恒生制药、正锐电力等企业建成投运用户侧储能电站;长安汽车、创维电器、西门子、金龙等企业用户侧储能电站,以及大唐热电公司共享储能电站等项目正在加快推进,总建设规模超55兆瓦时,为全区乃至全市储能产业应用场景建设发挥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依托园区新能源汽车产业完备的产业链优势,光伏与分布式储能相关产业也在蓬勃生长。今年9月,《溧水区新型储能产业发展规划(2023—2027)》启动编制,明确溧水区储能产业的发展目标和方向——以溧水经开区为主园区,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整合永阳、洪蓝、东屏新能源相关材料装备功能区及晶桥示范功能区,重点打造新型储能产业集聚区和协同创新区,力争到2025年,实现储能电池及系统年产能达25GWh。

如今,溧水经开区已与溧水区供电公司联合建立全省首个“政企联合办理、多经营主体参与、服务流程一体化”智慧能源服务中心,设立行政审批及“溧电通”并网服务绿色通道,为企业开展一对一“能效+储能”服务,为企业提供数据分析、现场勘探、项目设计、审批备案等一系列服务指导。当前,龙鑫电子等12家企业与国网江苏综合能源公司等6家智慧能源服务供应商达成合作,投资建设、运营管理储能项目,“一户一策”明确储能升级应用方案。

“既坚持从低碳到近零碳的持续转型,更谋求转型路上的新发展机遇,园区把视野放得更为长远。”溧水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说,随着《溧水区氢能产业发展规划》《溧水区支持氢能产业发展的有关政策》的相继发布,氢能赛道成为园区转型路上的重要支点。

场景、应用不断拓宽,氢能赛道也有了生动实践。南京氢创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玉玺来溧水经开区创业已有3年,企业研制的氢能“发动机”——燃料电池,成功推动南京16辆氢能源公交车示范运营。

目前,溧水经开区已积极引进铅炭、锌溴液流等一批储能企业,英博路普等一批氢能企业;开沃的氢创渣土车、金龙的氢创客车、龙蟠科技的1000标方电解槽都纷纷下线;欣旺达源网荷储、云海金属储氢等重大项目正加速推进。“绿色园区”的发展路上,每一步都铿锵有力。

标签:储能;溧水;园区
责编:万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