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聚酰亚胺纤维、碳纤维、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一束束“丝”,织就港城创新图景
2023-12-14 11:36: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杨袁鑫 吉凤竹 毛莎莎  
1
听新闻

今年前三季度,连云港市新材料制造业实现产值596亿元,同比增长16.8%;10月份,连云港印发《连云港市新材料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加快推进全市新材料产业发展……新材料作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未来产业变革的基石与先导,对于维护国家安全具有重要的支撑和保障作用。而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是新材料产业重要领域,是加快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支撑。

当前,作为全国少有的集聚聚酰亚胺纤维、碳纤维、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芳纶纤维等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产业的地级市,连云港正依托纤维行业领军企业,全力突破复合材料研制及应用端,进一步推动多元化、规模化、低成本发展,迅速形成国内一流的高性能纤维产业基地。

聚酰亚胺纤维:

纤维界的“黄金丝”

12月3日,由东华大学、连云港开发区主办,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江苏奥神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增强体分会共同承办的2023年连云港新材料产业大会暨聚酰亚胺材料学术研讨会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近300位专家、企业代表齐聚港城,共议聚酰亚胺材料技术创新,共享研究成果,共谋产业发展。

“聚酰亚胺纤维既耐高温,也耐极低温,一度被国际化纤界称为‘黄金丝’。”江苏奥神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士华介绍,以聚酰亚胺为原料的织物,已被广泛应用于特种防护、高温过滤、阻燃隔热、结构增强等领域。

在奥神新材车间,随着机械不停转动,一根根金黄色的“丝”经过拉、绕慢慢聚拢成圈。“2014年,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全球首创的干法纺聚酰亚胺纤维年产1000吨级生产线,在我们公司调试成功。相对于传统的湿法纺技术,干法纺技术更为高效环保,我们将这种纤维取名为‘甲纶聚酰亚胺纤维’。”奥神公司创新事业部部长潘虹自豪地说,取名“甲纶”别有深意,“甲”既有“铠甲”之意,也有“第一”的意思。

刚刚过去的11月,国家先进功能纤维创新中心与江苏奥神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在高性能阻燃防护产品研发方面达成合作意向。奥神公司副总经理刘小兵说,奥神从未停止创新的脚步,通过自主研发以及按市场需求研发,不断探索利用聚酰亚胺纤维结合其他材料形成新的功能性复合材料。

碳纤维:

细如发丝比钢强

12月1日,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里,盛虹斯尔邦石化第四套26万吨/年丙烯腈装置投产,产出优级品丙烯腈。至此,盛虹丙烯腈产能提升至104万吨/年,成为世界最大的丙烯腈生产基地。

消息一出,众多碳纤维生产企业为之振奋。高强度、耐腐蚀、耐疲劳、耐高温……集诸多优异性能于一身的碳纤维,是高新材料中十足的“全能选手”,在风力发电、航空航天、汽车制造等高新技术领域“轻量化”应用方面前景广阔,而生产碳纤维的主要原料正是丙烯腈。

2022年,中国碳纤维需求占全球约55.1%,国产碳纤维约4.5万吨,首次超过进口量。近年来,碳纤维需求大增,盛虹作为最大的丙烯腈供应商,保障了我国碳纤维生产企业一半以上的原料供应,这些企业中包括国内碳纤维龙头企业中复神鹰。

今年4月,在连云港板桥工业园,中复神鹰年产3万吨碳纤维项目开始建设,其建成投产后,将使连云港成为全球最大的高性能碳纤维生产基地。这一项目与盛虹石化产业园的距离只有20多公里。5月,中复神鹰与盛虹石化签署原材料合作战略协议,双方将在丙烯腈供给方面进行全方位合作。“围绕碳纤维产业链,连云港集聚了核心企业中复神鹰、上游丙烯腈原材料企业斯尔邦石化,以及中复连众、中复碳芯、神鹰复材等众多下游应用企业,初步形成从原料、原丝、碳丝、复材到最终制品的产业链。”连云港市科技局高新处工作人员严佳佳介绍。

“碳纤维只有头发丝的十分之一细,纤维束强度却是钢的7至9倍,未来应用有无限可能。”中复神鹰相关负责人说。为攻克深海装备专用碳纤维材料制备与深海应急平台制造技术,填补连云港在深海装备专用碳纤维材料制备与深海应急平台制造方面的技术空白,解决行业发展“卡脖子”技术难题,前不久,中复神鹰碳纤维股份有限公司同中国海洋大学联合开展“深海装备用碳纤维材料制备与深海应急平台制造技术研发”项目。

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

纤维界的“硬汉”

防弹衣、装甲车、防刺手套、船舶用各种缆绳、深海网箱、飞机防护舱门……这些看似不同领域使用的装备,不约而同用到一种新材料——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

“轻薄如纸、坚硬如钢,听上去很矛盾,用来形容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却恰如其分。”连云港神特新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严成介绍,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作为高性能纤维三大品种之一,具有超高强度、超高模量、低密度、耐磨损、耐低温、耐紫外线、抗屏蔽、冲击能量吸收高,以及耐强酸、耐强碱、耐化学腐蚀等众多优异性能,被广泛应用于军事装备、海洋产业、安全防护、体育器械等领域。

作为连云港市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生产领军者,连云港神特新材料有限公司年产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近千吨,创建了“悍徳维”品牌。“我们的‘悍德维’牌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具有强度模量高、密度低、耐候性好、耐酸碱盐、铺展性能好等性能,其中H76、H81、H91等型号产品综合性能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严成说。

2022年,连云港神特新材料有限公司获批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第五次入库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当选中国化纤协会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分会副会长单位,并与行业头部企业共同起草防弹用超高强PE纤维团体标准。“接下来,我们将探索利用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与其他纤维进行混编,形成‘1+1>2’效果的混编复合材料。比如,利用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与玻璃纤维进行混编,可用于玻璃纤维复合材料的减重与增韧;与玻纤混编织物可应用于新一代高速巡逻艇制造,用于海上执法等。”严成补充道。

芳纶:

高性能纤维产业集群“新兵”

初冬时节,灌云县临港产业区内,连云港盛邦芳纶材料项目建设如火如荼。“作为新型高性能有机材料的典型代表,芳纶与碳纤维、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并称为世界三大高性能纤维,具有高强度、高模量和耐高温、绝缘性能好、质量轻等优良性能,在航空航天、电子信息、特种装备等行业有着广阔发展前景。”江苏盛邦新材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

连云港盛邦芳纶材料项目总投资约158亿元,总用地面积约3100亩,主要包括芳纶聚合单体、万吨级芳纶及其下游新材料全产业链项目。“项目按照‘一次规划、分期建设’的步骤,总体建设规模为15万吨/年芳纶原料,5万吨/年间位芳纶、对位芳纶、差异化芳纶和芳纶高端制品等,逐步构建‘芳纶原料—芳纶纤维—芳纶制品’一体化发展模式,建设与世界技术同步的芳纶全产业链基地。”江苏盛邦新材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锚定新材料产业赛道,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连云港市深化政银企合作,面向全市新材料企业,送政策、送资金、送服务,目前已为69家企业发放贷款4.7亿元;指导协助江苏海洋大学牵头90家新材料企业成立连云港市新材料产学研合作联盟,促进新材料核心成果转化;推行技术攻关和“揭榜挂帅”,累计立项实施市级科技计划项目16个,资助金额达602万元。

连云港市科技局副局长郑刚表示,截至目前,全市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产业有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3家,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8家,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1家为江苏海上风电叶片设计与制造技术重点实验室,以及重大产业创新平台4个。下一步,根据已制定的新材料产业布局规划示意图,连云港将着力构建“三区引领、两轴联动”的新材料产业发展格局。

标签:碳纤维;纤维;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
责编:万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