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电池如画卷展开,“发丝”成汽车部件……智能制造助力产品换装“中国心”
2023-12-13 14:05: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程晓琳 马嘉琳 杨频萍  
1
听新闻

12月8日,第三届复合材料技术与装备发展论坛暨智能制造技术与装备国际会议在南京开幕。多位院士、专家学者及行业企业代表就航空航天、轨道交通等重点领域,以及复合材料技术装备、智能制造技术与装备的重大需求与最新进展进行探讨。现场,“江苏省智能制造工程学会”正式揭牌成立。

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书记单忠德表示,近年来,南航持续深化开放办学、开放创新、开放合作、开放共赢,不断加强校企校地战略合作,深入推进产教融合、科教融汇,构建以南航国际创新港为牵引,以国家级创新机构、校地研究院、校企联合实验室/创新中心等为支撑的产学研高效协同深度融合的新生态。江苏重视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同时要率先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就是为了更好地深化产业合作。对此,南航国际创新港作为集聚创新人才基地,推进开放办学、开放创新,南航每年有大约62%的毕业生留在长三角工作,南航期盼更多企业落户南航国际创新港,打造产业创新集群效应,成为创新源头活水和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杠杆支点。

产品换装“中国心”,高端制造国产化进程不断加速。中国工程院院士向巧说,产业高端发展需要“强链”“补链”,中国航发积极发挥“链长”作用,初步建立了集科研、生产、试验和服务保障为一体的“小核心、大协作、专业化、开放型”的科研生产体系,国产航空动力大步迈向主战场,多种新一代战机换装“中国心”,自主研制的一款发动机完成适航取证,跨入世界先进水平行列。“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推动人财物各种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推动创新成果更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需要筑‘三件’,即综合构筑硬件、软件、斡件,打造高端装备工程科技创新保障体系。”

执行我国火星探测任务的“天问一号”探测器上的五星红旗,如何做到在太空舒展开来?中国科学院院士冷劲松表示,这是通过精确控制形状记忆材料结构状态,才能实现国旗的收放自如,使我国成为世界上首个将形状记忆聚合物智能结构应用于深空探测工程的国家。而这就要用到4D打印技术,他解释,4D打印就是在3D打印的基础上增加时间维度的打印技术,4D打印结构在特定的外界激励下,其物理特性及功能可随时间的变化而发生自我转变。目前,形状记忆聚合物复合材料已经应用于航空航天、生物医药、智能制造、智能纺织等领域,“在航天领域,我们研制的柔性太阳能电池可以像画卷一样展开。未来人工智能和新型智能材料相结合将服务于更多高端装备。”

手感如同发丝一样柔软的碳纤维材料为何能成为汽车、飞机、房屋、机械的零部件?“轻量化设计已成为轨道交通车辆的重要发展方向,而传统的列车车身整体大多采用金属材质,因此重量较大,对能源的消耗也较大。因此,寻求性能更加优异的材料来替代金属材料非常重要。”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丁叁叁说,碳纤维复合材料成为理想的选择,其重量较轻,相同情况下碳纤维的质量仅有金属的五分之一,碳纤维复合材料已经成为车体轻量化设计的首选材料之一。目前,碳纤维复合材料在包括车体外壳、车头罩、转向架、设备舱以及其他零部件的生产和设计上已有相关应用,助力轨道交通工具从“钢铁时代”跨越到“碳材时代”。

近年来,我国碳纤维产业发展迅速,应用领域正转向航空航天和工业双引擎驱动的阶段,市场对碳纤维的需求也与日俱增。省国防科工办副主任卢载贵介绍,碳纤维产业,技术含量高,产业链长,经济效益好,而江苏高碳纤维产业基础雄厚,省内拥有多家该行业龙头企业,产量一直稳居国内前列。

其中,常州早在2008年布局石墨烯、碳纤维等碳材料产业,目前已集聚相关企业超2400家,产业规模超1200亿元。石墨烯产业规模、高端碳纤维制备规模、碳纤维复合织物市场占有率均居全国第一。在江苏省“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中,在高性能碳纤维领域,提出以提升高强碳纤维技术成熟度为主要方向,重点支持优化PAN原丝提纯、连续聚合、纺丝等关键工艺,开展高强高模T1100级及以上、M50J级及以上碳纤维制备技术研发及规模量产,加快推进高强高模碳纤维的更新迭代。今年11月,江苏省新型碳材料技术攻关清单发布,涉及石墨烯、碳纤维、其他碳材料3个类别共31项技术纳入省重点攻关项目库。

标签:碳纤维;南航;高端
责编:万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