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扬州维扬经开区攀高逐新赋能“二次创业” 瘦西湖畔崛起芯片产业高地
2023-12-19 10:18: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王戈晖 李源 张韦  
1
听新闻

12月7日,2023中国·扬州第三届半导体产业链合作论坛在瘦西湖畔举行,全国知名领域专家、企业家共话一堂,为扬州半导体产业链把脉问诊。走出会场,扬州维扬经开区相关负责人激动不已:“这场论坛干货满满,我们带着问题找答案,更加明晰了园区着力打造微电子产业‘芯’高地带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路径,坚定了建设‘都市型工业园区、生态型北部新城’的奋斗目标。”

在维扬经开区,微电子产业从零起步成为“压舱石”:今年1—10月,微电子产业开票销售88亿元,预计全年108亿元,实现连续3年两位数以上增长。更让人欣喜的是,随着产业质态的优化,维扬经开区在全省91家省级开发区中跃居第8,较去年前进4位,创下历史最佳。从“一棵树”长成“一片林”的微电子产业是助力维扬经开区争先进位的重要“爆发点”。

地处城区核心板块、规划面积不到30平方公里的维扬经开区,是扬州地域最小的省级开发区。在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维扬经开区提出新的发展之问:置身扬州科创名城“核心区”,如何突破要素资源的天花板,在园区“二次创业”浪潮中把握先机?高质量发展如何走在扬州乃至全省前列?通过发展找寻路径,维开人给出答案:产业向“高精特新”迈进,园区向“都市型工业园区”深度转型。

大企业纷至沓来,好项目相继落地,这是维扬经开区当前产业发展的精准画像。总投资32亿元的列省重大项目华建天恒高端传动装备产业化项目,10月投产以来已实现开票5000万元,成为扬州机械装备制造业的亮眼“新秀”。罗思韦尔中兴通讯家庭信息终端、嘉华汽车电子产品技改、扬杰IGBT功率模块生产线和日精电子智能化新能源汽车电容技改等项目也相继投产,预计年内新增开票30亿元。世界500强李尔公司、功率半导体全国领先的扬杰电子科技、知名央企中国振华(集团)新云电子……维扬经开区已经聚集国内外知名企业400多家,这里现有省级以上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5家,拥有省级研发机构59家。

企业上市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标志。维扬经开区已拥有扬杰科技、罗思韦尔、艾迪药业和海昌新材4家境内外上市企业。纵观整个园区,上市企业勇挑大梁、越拼越勇,“后备军团”也在摩拳擦掌、跃跃欲试。目前,园区动态保持10家以上的上市后备企业梯队,牛牌纺机完成股改并获江苏证监局辅导备案受理,江扬电缆、日精电子进入股改程序,另有4—5家企业具备股改条件。

“开发区未来的生命力在哪里?我们根据国家部署、行业趋势提前布局。比如园区已启动建设日处理5万吨电子产业污水处理厂,就是顺应环保趋势的一招先手棋。”维扬经开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环保未来必然成为园区产业发展的“生死线”,但单个企业进行污水处理成本高昂,园区提前布局让污水处理成为公共配套。

“早晨到生态公园跑步,白天在现代园区上班,晚上到创智湖畔散步。”维扬经开区经济发展局负责人这样描绘园区新生活。为让更多人才住有所居,今年园区新增人才公寓789套,重新装修提升150套,2024年计划新增500余套,为人才在园区安心就业创业保驾护航;区域内的新甘泉大道、司徒庙路、双塘路等主干道都建成景观大道,并同步开展杆线下地、雨污水管道检修及照明;成功改造党建广场、廉政广场、文体广场等4个社区广场,满足群众需求……

企业是园区发展的核心支撑,人才是企业发展的第一动力。“与瘦西湖比邻而居,我们要向都市型工业园区转型,加快产城融合,让园区更具城市化气息,为高质量发展打造高质量空间。”园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维扬经开区统筹生产、生态、生活空间,导入教育、医疗、文旅资源,这里正从“以产兴城”迈向“以城聚人”的新台阶。

标签:园区;扬州;微电子产业
责编:万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