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扬州市邗江区坚持智造强区 先进制造业强健产业“筋骨肉”
2021-07-07 06:23: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记者 汪滢 通讯员 邗萱

6月28日,扬州市邗江区举行了先进制造业项目集中开工投产仪式,其中投资13.8亿元的扬杰科技电子集成电路及功率半导体封装测试项目(一期)正式投产。同一天,国内风电齿轮箱领军企业华建天恒公司成功签约邗江,项目总投资40亿元,为邗江传统优势产业装备制造增添了一支生力军。

作为2020年度江苏省推进高质量发展先进县(市、区),邗江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传统产业、新兴产业全面开花,工业经济增势强劲,项目建设持续突破。邗江区委书记钱峰表示,邗江坚持智造强区不动摇、项目推进不放松,一着不让扩增量、提动能,聚焦聚力扬州“323+1”先进制造业集群,全力为“好地方”扬州“好上加好”锤炼产业“筋骨肉”。

今年以来,邗江深化基金招商和平台招商,连续举办中国·扬州生物医药论坛、扬州(邗江)高层次人才高科技成果交流洽谈会等6项主题招商活动,礼邦医药等42个产业项目签约落地。同时,邗江以项目建设新成效引领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以集中开工倒逼项目推进,上半年连续4次举行项目集中开工,市级“三新”重大工业项目新开工认定数量位居扬州第一;招商引资“擂台赛”表现闪亮,在全市夺得一季度“红旗”;华建天恒高端传动装备智能制造项目正式签约,成为邗江基金招商取得的又一共赢成果;总预算规模达1.8亿元的区级工业高质量奖补资金全面启动申报,进一步坚定了企业投资发展的信心。

微电子产业是扬州“323+1”工业体系的重点门类,未来聚力突破的发展重点。作为国内半导体功率芯片领域的排头兵,扬杰科技是扬州首家创业板上市企业,也是邗江微电子产业的领跑者、先行军。当天投产的集成电路及功率半导体封装测试项目,可形成年产240亿只超薄微功率半导体器件的生产能力,每年可为企业新增销售额超10亿元,为邗江微电子产业年内产值过百亿、“十四五”超200亿元提供充足动力和保障。随着联诚开拓、韦尔半导体、中国振华、罗思韦尔等项目加快推进,龙头企业正带动邗江微电子产业大踏步前进。

围绕产业布局,邗江探索的“龙头企业—专业园区—产业基金”发展模式引人注目。4月18日,总投资50亿元的上海礼邦医药科技新药研发及产业化基地项目落户扬州高新区,这是礼来亚洲基金参与在邗投资的第二个50亿元项目。2009年落户邗江的艾迪生物公司发展迅猛,亩均纳税达600万元,去年成为扬州第一家在科创板上市的企业。今年6月25日,艾迪生物一类新药正式获批,这也是该企业获批的首个抗艾滋病一类新药。邗江以艾迪药业、完美、联亚药、联环等企业为龙头,建立了扬州唯一的涵盖保健食品、新药研发、医疗机械的生物健康产业园。依托园区平台,邗江相继引入嘉实科技、中银国际、鼎信资本等专业金融机构,打造了总规模达37亿元的产业引导资金。好基金引来好项目。如今,8.3平方公里的生物健康产业园内,近80家生物医药企业从这里“链接”全球医药前沿科学,全国生物健康产业版图上多了一个“邗江板块”。“目前,产业园有20多款在研新药集体进入冲刺期。”扬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叶华生说。

邗江始终追求“寸土寸金”的高质量招商准则,坚决摒弃资源占用大、产出效益低的项目,今年4月底引进的鹍远项目,投资50亿元,占地只有158亩地。同时,邗江在产业扶持上精准施策,工业高质量奖补资金为装备制造、生物健康、微电子、汽车及零部件等量身定制专项奖补政策。

邗江聚焦项目建设全流程服务无缝隙,全力打造“好地方,事好办”的营商品牌。科技成果转化是每一个企业的重头戏,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邗江科技局围绕企业的“急难愁盼”问题,联合国家级培训讲师、科技镇长团成员、科技顾问及创投机构负责人等数十名专家学者,深入科技综合体、孵化器、众创空间、高新技术企业以及科技型中小企业等全区科创主战场,着力解决企业技术攻坚、成果转化、项目申报、创新布局等突出难题,点对点精准破题。

上半年,邗江深入开展“三争三比”活动,弘扬争一流比服务、争进位比贡献、争荣誉比担当的精气神。随后,出台公职人员涉企行为正负面清单,鼓励公职人员大大方方为企业站台、清清白白为企业谋利,并组织点穴式、机动式暗访巡查,坚决曝光影响营商环境的反面典型。6月初,邗江又提出了在产业和项目建设上紧扣产业项目,40个工作日办结施工证的新目标,打通预审认定、规划用地、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四大链条”,全力推广“四证同发”。邗江区区长张新钢在6月28日签约仪式上表示,要把华建天恒项目作为邗江“四证同发”的样板和拿地即开工的示范,以最快速度保证项目进园入户建设。

“企业纵队”加上“政府速度”,邗江正在“好上加好”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上策马扬鞭。

标签:
责编:梅源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