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新冠病毒多点、多方位、立体溯源需要全球合作
2021-07-23 09:09: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1
听新闻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7月22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曼玉)7月22日上午,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世界卫生组织新冠病毒溯源联合研究专家组中方组长梁万年介绍,武汉可能不是新冠病毒突破界面 的第一现场,新冠病毒的传播存在人或者动物传物后,由物传人,又人传物的复杂循环模式。

随着多国科学家对新冠病毒溯源的持续研究,已有多项研究结果表明新冠病毒在全球多地的出现时间早于我们先前的已知时间。据梁万年介绍:2019 年11月,一位意大利女性的皮肤活检多处发现新型冠状病毒原位杂交反应性;2019年11月27日,在巴西一个市采集的废水样本中检测到新冠病毒的遗传物 质;2019年12月13日-2020年1月17日,美国有9个州常规献血存档样本中,有106份新冠病毒检测抗体呈现阳性反应;2019年12月中旬, 法国有报道称中和抗体的流行率增加;2019年12月27日,法国有一个咯血患者的咽拭子样本经RT-PCR检测,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呈阳性;2020年1 月,西班牙巴塞罗那采集的废水样本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呈阳性。2020年1月2-3月18日,美国50个州24079份血液样本中,有9份样本检测到新冠抗 体呈阳性。

梁万年表示,无论是对新冠肺炎早期病例、生物样本,病毒基因序列、天然宿主、中间宿主,还是冷链环节的研究,都离不开全球多国多地共同开展。要 了解可能导致病毒跨物种传播,进而在全球蔓延的整个科学过程,就必须深入了解病毒的多样性和在动物宿主中的进化,动物、环境和人类之间的相互作用,以及有 助于病毒在人和人之间传播的影响因素。“病毒是人类的共同敌人,无论是预防还是治疗,都需要我们团结来共同应对。在溯源这个重大的,非常复杂的,也是难题 的科学问题上,需要全世界科学家的合作,也需要各国政府、全体民众的共同努力和合作。”

“溯源过程是如此复杂和多元,因此我们要‘真求起源’,不要局限视野,这是全球各地应当进行多点、多方位、立体溯源的重要的方向性问题。”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协和医学院院校长、国家呼吸医学中心主任王辰说。

标签:
责编:梅源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