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智能机器人在多个场景得到应用
2020-08-31 09:52: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扬州广智微芯推出的智能巡检小车。

近日,广智微芯(扬州)有限公司办公室内,首席技术官张光浩忙着测试一台机器人。测试合格后,这台约一米高的机器人将发往新加坡一家宾馆。“在新加坡很多宾馆,外卖人员不允许进入客房,物品须由服务员转交。”张光浩介绍,“使用我们研发的这款机器人,外卖人员输入信息后,机器人会自动拨打房间电话,联系客人并将外卖送达,节省了人力。”

据悉,广智微芯去年6月落户扬州以来,已研发出多项产品,在多个场景得到应用。

一个月前,该公司推出的一批“智能门禁+AI(人工智能)测温”一体机产品,发往新加坡一家知名物业公司。这种设备可通过人脸识别和自动测温,发现体温异常者,并记录身份信息,助力疫情防控。

除了国外市场,扬州广智微芯多个产品在本地也有应用。

在江都南水北调源头公园,行人计数智能系统和两台智能巡检小车已开始使用。“行人计数智能系统通过摄像头统计人数,为人流管控提供依据。该系统还能识别不文明、不安全行为,并及时通知安保人员。”张光浩介绍,智能巡检小车则替代安保人员,按照指定路线在公园内巡逻。这两台小车虽然体积不大,但“脑容量”不小,能识别出逃犯、老赖等被警方监控的重点人群及落水等突发事件,并采取相应对策。

企业安全生产,是全社会关注的话题。扬州广智微芯正与有关部门合作,尝试通过AI技术,从隐患环节入手,为安全生产提供模板化的人工智能解决方案。

扬州广智微芯高级副总裁方高强介绍,解决方案建设分两步,一是将专家关于安全生产的管理知识和经验固化,建立系统模型,二是在关键设备加装传感器实时采集数据。 通过系统模型对比实时数据,并进行可视化输出,可让管理者实时了解每个关键节点的状态,发现异常及时采取措施。应急管理部门利用这个系统,可以实时掌握每家企业的安全生产状况。

人工智能的核心之一是算法,扬州广智微芯能够在一年内推出多种产品,缘于引进以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黄广斌教授为核心的研发团队。方高强介绍,扬州广智微芯通过在超低功耗AI芯片上集成自主研发的具有在线学习能力的核心算法,可针对不同应用场景研发系列专用智能芯片。目前,针对学校、医院和高速公路等应用场景研发的系列产品已经成熟,即将推向市场。(通讯员 朱灿 周婷 吴莉萍 记者 嵇尚东)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