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江苏“最强大脑”助力嫦娥五号飞天
2020-12-23 15: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李汶瀚:嫦娥五号任务的总管家

王亚:为火箭发射保驾护航

冯凯伦:为火箭加注燃料的指挥员

张书圣:倾听火箭的每一次“呼吸”

蒋桂兵:长征五号火箭的“快递员”

11月24日,嫦娥五号在文昌发射场成功发射。23天后,返回器成功回收。在这成功的背后,也有坚实的江苏“最强大脑”,李汶瀚、王亚、冯凯伦等江苏人为嫦娥探月工程贡献才智。

“嫦娥五号返回器成功着陆,对我们是极大的鼓舞。我们期待未来执行载人登月任务!”来自徐州铜山的大小伙李汶瀚,在接受采访时难掩喜悦。

“我在嫦娥五号任务中,承担总调度员的工作,主要负责制定火箭测试计划,协调各参加任务的单位,统筹各方力量资源,大家都叫我‘总管家’。”李汶瀚说。

发射任务中,李汶瀚上通下达,忙得不亦乐乎。每个系统的工作是什么,有何需求,测试进展到何环节,他都了如指掌,成功练就了“一口清”“问不倒”的本领。

2012年入职文昌发射场,李汶瀚一直活跃在技术线上。从最开始的发射场通信系统建设,到后来的长征五号火箭发射合练首飞,再到组织应用性发射,李汶瀚的身上一直保留着江苏人的踏实、勤恳和睿智。

“从半年前,我就跟着01指挥员着手准备任务。嫦娥五号任务的成功,要得益于前期的精细筹划和精心准备。”李汶瀚说。

李汶瀚的爱人曾春晓也是发射场的技术骨干。她在嫦娥五号任务中,承担火箭燃料化验工作。他们这对航天伉俪,在文昌发射场上比翼双飞,贡献力量。

今年33岁的王亚,来自盐城亭湖区,是文昌航天发射场发射测试站设备科科长。

“发射场有测发、测控、通信、气象、勤保五大系统。我的任务是确保每个系统的设备在发射任务中发挥出最好的技术状态,为火箭发射保驾护航!”

嫦娥五号任务中,他组织测试确认气、电、液、通信等箭地接口百余处,保障液氢、液氧和航天煤油等火箭燃料千余吨,筹措设备备件及器材万余件,识别梳理重难点工作数十个,是不折不扣的地面设备“大管家”。

为确保塔上每台套设备发射前的最终状态设置正确,需要最后时刻再检查复核,不容半点闪失。发射前30分钟,王亚带领设备保障队伍,撤离101#塔架。火箭飞离发射塔后,他又作为第一批抢险队伍,赶到塔架,对发射现场组织消防作业。

在文昌发射场工作8年,王亚的身上仍然传承着家乡盐城“勤劳坚韧、不屈不挠、尚智崇文、自强进取”的盐文化精神。“能参与到嫦娥五号任务,感觉很自豪!”王亚说。

来自连云港东海的90后冯凯伦,是嫦娥五号任务的液氢加注系统指挥员。

“文昌发射场火箭使用的燃料是液氢、液氧和航天煤油。液氢的沸点是零下253℃,易燃易爆易挥发,危险性极强,对岗位操作手和指挥员的要求极高。”冯凯伦介绍说。

火箭加注系统很庞大,指挥员需要有很强的统筹协调和抗压能力,在面对突发紧急情况时,才能沉着冷静,灵活处置。

“嫦娥五号发射那天,我们巡查液氢储罐、管路,检查仪表状态……足足熬了一个通宵。最后看到火箭顺利入轨,感觉所有的付出都值得了!”冯凯伦激动万分。

今年27岁的冯凯伦2016年大学毕业后,来到文昌航天发射场工作。第一年,他从事的是通信工作。为了挑战自己,冯凯伦主动申请调整到一线液氢加注岗位,不断刻苦钻研,还带领团队解决了几个技术问题。

在“天问一号”火星探测任务中,冯凯伦因表现出色,荣立个人二等功。

这次任务,爱人专门带着3个月大的女儿,从江苏东海来文昌看发射。目睹了冯凯伦的辛苦工作,爱人深有感触地说:“作为一名航天人的家属,我感到很自豪!”

记者联系到张书圣时,他正执行长征八号首飞任务。2016年7月,从上海交通大学毕业后,他来到文昌航天发射场工作,从事火箭发射跟踪测量工作,目前已经参与了8次火箭发射任务。

参加工作以来,面对庞大的测量系统,复杂的数据,箭上和地面数千台套专用仪器设备,张书圣静下心来,认真学习技术资料,虚心向他人求教。短短3年时间,他就成长为发射场最年轻的电测分系统指挥员。

在嫦娥五号任务中,他是测量系统的指挥员。白天奔赴指挥大厅、活动发射平台、水平转运厂房、垂直测试厂房等现场辗转不停,晚上组织岗位人员开展回想和预想,对白天测试查漏补缺,对后续测试细致部署。岗位人员休息后,他还要梳理阶段工作和重难点测试项目,拟制应急预案。经过夜以继日的奋战,他终于带领团队圆满完成了嫦娥五号任务。

“如果说测试发射团队是火箭的医生,负责对火箭进行‘全身检查’,那么测量系统就是医生手中的听诊器,成百上千的传感器遍布火箭重要部段。我们是倾听火箭呼吸的一群人。”张书圣说。

担任指挥员圆满完成任务的喜悦还未退去,张书圣就已投身到后续任务中。

今年刚来到文昌发射场的95后蒋桂兵,是泰州兴化人,在嫦娥五号任务中,担任特装车系统指挥员。

他作为一名新人,圆满完成了火箭和卫星的接运、液氢燃料的转运、卫星燃料的拉运等工作,期间安全出车百余次。

2014年,蒋桂兵从兴化中学考上大学,毕业后来到文昌发射场工作。

第一次接触到特装车,他对岗位工作十分陌生,但是他积极学习、刻苦钻研,每次出任务都坚持现场指挥,每次维修保养都坚持亲自上手。

从车辆操作到维护保养,从任务指挥到制定规程,通过不断实践,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题,掌握了特装车系统十余种特种车辆的操作规程和指挥流程,成功完成了嫦娥五号任务的车勤保障工作。

作为一名新人,能够参与到这么大的国家工程任务,蒋桂兵很是激动。他带领团队执行任务的飒爽形象在江苏卫视播出后,远在家乡的父母也为他感到自豪。

“事业的需要,家人的支持,就是我工作的动力!”蒋桂兵高兴地说。

据了解,在文昌航天发射场,除了这5名优秀的代表,还有几十名来自江苏各地市的优秀儿女。他们在一线重要岗位默默无闻地工作,为国家的航天事业贡献江苏智慧!

记者 王梦然 通讯员 吕道凯 受访单位供图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