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降草减药:南农大突破绿色控草技术
2021-03-17 12:51: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王拓 赵烨烨) 日前,南京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强胜教授课题组“降草减药稻—麦连作田定量可持续控草技术”成果完成农业农村部专家评估,获得大田试验应用研究成功。研究成果近期在农业领域顶尖期刊《可持续发展农学》发表。

据介绍,我国是受杂草危害最严重的国家之一,全国有田园杂草1430种(变种),分布广、发生量大。每年由于杂草危害造成作物产量损失约10%,粮食减产 达6000万吨,经济损失达2200亿元。杂草防治已到了发展的“十字路口”,直接威胁到粮食生产安全和农业可持续发展。

强胜介绍说,课题组经过20年的观察发现,杂草种子会随着稻田里的灌溉水流在田间传播。针对杂草种子适应水流传播的生态特点,课题组通过拦网截流灌溉水源,通过网捞漂浮在水面的杂草种子,除了种子就免除了草害,实现绿色控草。

标签:
责编:梅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