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种业创新技术路线怎么走?这场会议划重点
2021-03-22 10:15:00  来源:科技日报  
1
听新闻

“当前,特别要注意技术路线和创新环境问题。”2021中国种子大会暨南繁硅谷论坛3月20日在三亚召开,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张桃林在大会上就热点话题“种业创新怎么搞,技术路线怎么走?”分享了观点。

张桃林表示,种业发展要面向世界种业科技前沿、面向农业农村现代化主战场、面向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加快推进种业创新攻关,为种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常规育种和生物育种要统筹兼顾

常规育种是品种改良的基础,“十三五”期间,我国80%以上的审定品种都是通过常规育种选育。现代生物技术是在常规育种基础上创制育种材料、提高育种定向性、精准性。

张桃林表示,要把两种育种技术潜力最大限度地挖掘出来,两条技术路线必须系统推进,相得益彰,不能顾此失彼。当前,关键是要在保持常规育种优势的前提下,更加突出现代生物育种的创新和应用。

世界种业已进入到“常规育种+生物技术+信息化”的育种“4.0时代”,正迎来以基因编辑、全基因组选择、人工智能等技术融合发展为标志的新一轮科技革命。这对我国种业来讲,既是挑战,更是难得的发展机遇。

张桃林表示,要把保障国家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用种安全作为品种创新的核心任务,发挥好常规育种优势,用好生物育种技术,加快培育高产高效、绿色优质、节水节饲、宜机专用等多功能、多样化的优良品种,满足农业良种化要求。有序推进生物育种产业化。

在生物育种方面,要在尊重科学、严格监管的基础上,有序推进生物育种产业化应用,在关键核心技术上实现突破。

推进创新和保护要齐头并进

“处理好种业创新和保护的关系,关键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张桃林分析道。

一方面是要下大气力支持和推进种业创新。充分发挥企业和科研机构这两个核心主体作用。支持科研机构持续推进基础性公益性研究,加快种质创制和共性关键技术创新。支持企业加大育种投入,完善商业化育种体系。推进科企深度融合,探索成立实体化创新联盟。

持续推进国家农作物和畜禽良种攻关,深入实施畜禽遗传改良计划,加快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突破性品种。加强国家种业创新力量战略布局,特别是国家战略布局,建设国家级和区域级种业创新中心。同时,要加快推进种业科研成果产权交易平台建设,加快成果转移转化。

现代种业即是科技密集型产业,也是资本密集型产业。张桃林表示,应推进种业与金融、科技结合发展,加大社会资本对种业创新的支持力度。

另一方面是要强化种业知识产权保护。加快推动修订《种子法》《植物新品种保护条例》,建立实质性派生品种制度,提高保护强度,鼓励原始创新。要研究提高主要农作物品种审定标准。

对业界普遍提出的新品种审定标准和门槛应进一步提高的问题,张桃林表示,有关部门将强化非主要农作物登记管理,有效解决品种多和同质化严重问题,并严格市场监管,严打假冒侵权违法行为,为创新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标签:
责编:梅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