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江苏扬州:支持自动驾驶 国内首条“未来高速公路”启用
2021-07-02 11:51: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作者:石默然 嵇尚东 黄媛媛  
1
听新闻

遇大雾不用封路,冰雪天可自动 融雪;沿线遍布“鹰眼”,可对驾驶行为监测预警;车路协同,未来将支持自动驾驶和重卡货车编队行驶……6月30日下午4时16分,五峰山长江大桥南北公路 接线正式通车。这条高速公路在全国首次实现“安全保障全天候”“出行服务全方位”“运营维护全数字”“绿色建管全寿命”四大类未来高速图景,被业内称为全 国首条“未来高速公路”。在6月21日举行的项目验收会上,中国公路学会理事长翁孟勇和中国工程院院士郑健龙、张喜刚等专家组成员一致认为,这条“未来高 速公路”智慧功能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五峰山长江大桥雄姿 张卓君 孟德龙 摄

2018 年,交通运输部在北京、江苏九省(市)加快推进新一代国家交通控制网和智慧公路试点。2020年,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出台《江苏省智能交通建设实施方案》, 推进交通基础设施要素数字化、智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推进5G和区块链在智能交通领域应用等八个专项行动,五峰山长江大桥南北公路接线是智慧公路试点工程 之一。

五峰山长江大桥南北公路接线开通 张卓君 孟德龙 庄文斌 摄

为 何把五峰山大桥公路接线工程建设成为首个“未来高速公路”?“一个重要因素,是这里区位优势明显。”五峰山长江大桥南北公路接线智能交通技术负责人张维苏 介绍,五峰山大桥公路接线是连接京津冀地区和长三角地区最便捷的南北向过江通道,连接京沪、沪宁两条交通大动脉,预期流量大,重车比例高,迫切需要通过智 慧化工程来提升运营管理的效率,对于建设“未来高速公路”具有深远的示范意义。

“从2018年开始,我们就在探索新一代面向未来的高速公路,总结出‘安全保障全天候’‘出行服务全方位’等四个方面应用场景。”张维苏说:“在探索中,我们还研究了车路协同技术的前瞻性应用,未来这条高速公路将支持自动驾驶和重卡货车编队行驶。”

空中鸟瞰五峰山长江大桥北接线公路 严柏平 程曦 摄

开车体验,驾驶十分舒适,科技感十足

6月30日中午,记者从李典头桥互通驶入五峰山长江大桥南北公路接线,这条道路是江宜高速的一部分。顺着指引牌驶入高速,宽敞、平坦的双向8车道跃然眼前,行驶在上面,驾驶感十分舒适。

仔细观察道路,可以看到大大小小不同的探头和感测仪分布在两侧,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可别小瞧这些巴掌大的设备,它们都是这条高速公路智慧系统的组成部分。“这个探头是亿级像素摄像机,可以全天候对道路进行监测。”该工作人员说。

继续向前行驶,扬帆起航的船舶造型建筑出现在了道路两侧,工作人员介绍,这就是目前国内首个双首层智慧高速服务区——扬州广陵服务区。在这里,市民能感受到智慧停车管理、智慧灯杆、智慧厕所、无线充电等多种智慧功能。

扬州广陵服务区 张卓君 摄

“早 就盼着这条高速建成通车了,我们企业就在李典头桥互通东面几百米。”亚光医疗器械公司副董事长张建强告诉记者,公司往常将货物发往全国各地,要从杭集或是 瓜洲互通上高速,至少需要半小时。“如今,五峰山长江大桥南北公路接线通车后,只需两三分钟,货车就能从公司驶上高速,很方便。”

智慧亮点1

大雾不再封路,冰雪天自动融雪

五 峰山过江通道公路接线工程建设指挥部总指挥李洪涛介绍,这条高速可以说是科技感十足。“一到雪雾天气,高速公路就要封闭。但是我们这条智慧高速不惧雪 雾。”李洪涛介绍,借助5G通信技术,公路可实现车道级雾天行车诱导,在恶劣天气下,特别是雨雪、团雾环境下,在车道两侧安装诱导灯,通过探测车辆,在车 辆后方一定距离以红灯显示警示区域,形成车辆行驶拖移轨迹,提醒后方车辆保持距离,实现车道级安全诱导行驶。道路还具备检测冰雪状态、发布冰雪预警信息、 开启喷淋式消冰除雪系统的功能,以达到消除冰雪的效果。

此外,智慧高速还可以实现车路协同、匝道合流警示、分流诱导等20多种智慧功能。

智慧亮点2

车路协同,让无人驾驶成为可能

“将 来,行驶在这条路上,即使普通的车辆,也能感受到车路协同带来的驾驶便利。”中路未来(北京)交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的宋家辛告诉记者,利用5G网络极低 延时的通信链路,所有的交通信息将实时反馈到指挥后台,这些实时路况信息第一时间通过路侧广播诱导、高精度导航提醒等方式,向驾乘人员提供道路危险状况提 示、限速预警、前方拥堵提醒、车辆汇流碰撞预警等信息。

未来,伴随研究的不断深入,车路协同环境下的无人驾驶功能也将得到实现。

智慧亮点3

“鹰眼”监测,全天候监控路面

此外,五峰山过江通道沿线还将布设亿级像素摄像机,像“鹰眼”一样对路面进行全天候监控。这种智能设备具备事件处理功能,能够对轻微碰擦车辆进行智能取证,从而避免因事故造成的驾驶人员纠纷,以及对交通的影响。

标签:
责编:梅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