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高质量发展丨江苏南通:为科技创新插上“资本之翼”
2021-11-24 10:11: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作者:黄凯 沈雪梅 王玮丽  
1
听新闻

作为落实江苏 省南通市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建设更高水平国家创新型城市的重要举措,11月初,南通科创投资集团(简称“科创集团”)成立,总规模50亿元的南通创新发 展基金(简称“创新母基金”)同时设立,被南通市委市政府赋予构建股权投资生态、赋能科创产业发展的重大职责,肩负起为南通高质量发展集聚新动能、为全市 现代化建设打造强引擎的光荣使命。

南通科创集团将在南通建设更高水平国家创新型城市将有何重要作用?全生命周期的股权基金支持体系将如何构建?科创产业培育和科技企业发展能得到哪些优质资本服务?记者进行了深入采访。

聚焦科创投资

建平台激发创新动能

科 技创新,是南通发展之需,随着交通格局的变化,产业格局也将发生巨大变化,实体经济和制造业转型升级势在必行。科技创新,也是企业的必然选择,能耗双控、 “双碳”背景下,如果不往产业链高端走,面临的将是被淘汰的命运。无论哪个层面,传递出的都是同一个信号——不创新不行,创新慢了也不行!

创 新始于技术、成于资本。近年来,基金已经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推手。早在2007年,南通就与深创投联合成立了南通红土基金;2016年又设立了首期20亿 元的南通陆海统筹发展基金,2019年增资到50亿元,并更名为南通市产业投资母基金,集聚各类资本共同助推产业发展、助力科技创新。

“产 业投资母基金使用中,我们特别加大对种子期、初创期科技企业的支持力度。”南通市财政局局长黄林华介绍,总规模5亿元的科创基金,对高层次创业人才创办的 高科技企业给予最高不超过2000万元的股权投资,并向创始团队适当让利。截至今年10月底,已投项目35个、投资金额2.46亿元。在基金引导作用下, 一批企业展现出高成长性,如科创基金出资500万元支持成立的沃太能源,短短几年相关业务已扩展至全球50个国家和地区,年产值突破2.5亿元。

毫 无疑问,产业资本在先进制造业集群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助推作用。“以产业基金为表现形式的股权投资,是资本市场中最能体现市场属性 的手段。”南通科创集团董事长张剑桥说,今年国家出台了一系列规范、鼓励资本市场发展的政策,把好“入口”畅通“出口”,力促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新开市 的北交所也为创新型企业提供了崭新的融资平台。“可以预见,未来五年上市公司数量一定会快速增加,资本市场将成为民间资本和社会资本合理流动的渠道。”

当前,南通正处于产业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激发科技创新活力,持续培育和增强发展新动能离不开基金的引导和投资的推动,需要进一步畅通金融资本与实体经济之间的循环。新阶段、新需求,呼唤一个能级高、专业化的创投机构。

打造四大功能

用资本力量撬动创新

南通科创投资集团,因“着力激发创新第一动力”而生,这决定了它从诞生之初,就不是一家普通国有企业,而是将在南通创新生态体系中发挥重要作用的关键一着。

怎 样让科创集团发挥投资机构专业作用?如何让创新发展基金发挥出最大效应?南通市财政局党组书记曹金海表示,未来将推动科创集团加强与优质社会资本的互动互 促,聚焦主导产业、坚持投早投小,通过资源共享、产业协同、区域联动,营造“政府引导、社会跟跑”的良好科创投资氛围,将集团打造成全市引领科创投资的先 行军和主力军。

张剑桥介绍,科创集团将着力打造四大功能,努力成为优秀人才的“吸金石”、科创项目的“助推器”、新兴产业的“涵养区”、创新生态的“催化剂”。

创业需要空间和舞台,需要第一笔资本金。“通过资本力量去推动,这种市场化手段能够得到双方认可。”张剑桥说,科创集团作为平台和载体,通过对产业、对人才的支持,将会为优秀人才创新创业、实现人生价值提供很好的舞台,从而吸引人才加速集聚,成为优秀人才的“吸金石”。

很 多科创项目,最初有的仅是研发成果,缺少完整的商业模式。“我们要做科创项目的‘助推器’,激活创业梦想,点燃创业激情,让创业构思转化为一批科创项 目。”张剑桥说,科创集团将与科创项目、人才项目共同成长,真正把具有科研实力、有创业梦想、愿意扎根南通的人才团队留住,成为南通发展的利益共同体。而 建立利益共同体的这条纽带,就是资本。通过基金手段招商引资,也将更加专业化、精准化地找到这样的科创项目。

新 兴产业不是某一家企业,而是围绕龙头企业形成的产业链、产业集群。科创集团将根据南通重点产业布局,围绕信息技术应用创新、高技术船舶和海洋工程、新材 料、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集成电路、新能源、5G通信等重点产业进行投资,把基金嵌入到各个产业链的细分领域中,用资本力量在对应领域深耕细作,强链补 链,加速推进产业集群的形成。同时,围绕南通重点产业领域,联动板块、园区,着力产业招商与资本招商相结合,以投促招、投招联动,吸引企业和人才落户南 通。

创新型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各种要素,如行政审批,对早期人才项目的经营管理支持,银行投贷、知识产 权质押、科技型担保等外部资源,等等。“用资本牵头,将对一流创新生态的形成起到催化作用,把支持服务企业的各种要素带过来。”张剑桥说,集团将发挥政府 引导和带动社会资本形成科创资本的作用,围绕科创企业提供投融资对接、中介等特色服务,探索建设运营产业载体,助力打造“产业+资本”双轮驱动的科创生 态。

南通创新区

政府牵头引导

全生命周期支持创新

南通创新发展基金由南通市财政出资设立,总规模50亿元,下设天使(科创)投资基金、产业发展专项基金和区域基金等系列基金。科创集团将统筹布局天使、VC、PE、产业发展、区域联动等系列基金,着力构建从企业孵化、到创新融资、到产业扩张的全生命周期股权基金支持体系。

创 新初期,“九死一生”,需要政府更多承担起支持和投资职能,以对冲市场的“袖手旁观”。在基金布局中,天使(科创)投资基金占到总规模的50%,重点“投 早投小”。其中,天使投资引导基金,引导撬动各类社会资本支持南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重点领域种子期、初创期科技创新企业;江海英才天使投资基金,加大政府 投资基金对人才创新创业的支持力度;科创基金,支持具有成长潜力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南通市财政局副局长姚静介绍,即将在江海英才周上正式启动的江海英才天 使投资基金,将对南通市区获得省双创人才项目、市江海英才项目资助的企业进行配套股权投资,自企业获得人才项目资助之日起三年内,可给予最高不超过500 万元的股权投资支持;天使投资引导基金目前正在对外招募中,已有26家机构报名接受初审。

支持重点产 业方面,产业发展专项基金、区域基金分别占30%、20%。前者围绕南通主导产业,联动各产业主管部门,吸引部省基金、央企、相关产业领域社会资本和管理 机构设立专项产业基金,支持产业链建链补链、延链强链。后者围绕区域重点产业,与通州区(高新区)、崇川区、开发区等区(园区)设立区域基金,支持板块经 济高质量发展。产业发展专项基金主要支持成长期、成熟期企业。基于此,科创集团将围绕南通的上市公司,放眼长三角和重要投资机构共同设立并购基金,以参与 定增、可转债等形式,支持上市公司做大做强。

在创新母基金运作管理中,科创集团将重点打造母基金(引 导基金)管理板块、直投基金管理板块、合作基金管理板块、股权投资服务板块,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增设产业运营平台等与科创相关的业务板块,形成“4+X” 的业务布局。合作基金管理方面,集团将与头部投资机构、专注于特定行业的投资机构以及本地上市公司等产业龙头合作,通过共同运营提高投资效率,同时学习先 进经验,为南通本土培养投资管理人才。

张剑桥表示,瞄准南通市委赋予集团的“全市科技创新主力军、全国创投机构争一流”目标定位,将全力推动构建全生命周期股权基金支持体系,为南通奋进现代化新征程提供更加强大的科创支撑。

标签:
责编:梅源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