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长江干线首个!太仓港完成“双智能化改造”
2022-08-01 09:58:00  来源:太仓发布官微  
1
听新闻

随着太仓扬子江海洋油气装备有限公司的智能化岸电设备调试成功,日前,太仓港16家码头船舶污染物接收设施和14家非危码头岸电设备智能化改造圆满结束。这标志着太仓港成为长江干线首个完成船舶污染物接收和岸电设备智能化改造的港口。

一直以来,内河船舶都是船舶污染防治的重点和难点,太仓港年进出港船舶达14.5万艘次,港口船舶污染物产量超3万吨,船舶污染防治压力巨大。

为守护长江清水绿岸,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太仓港口管委会联合太仓海事局持续深化“一零两全四免费”长效机制,强化“124专班”工作机制,2021年以来,共开展明察暗访50余次,发布情况通报18期,通报各类问题230余项。

最新数据显示

今年上半年,太仓港共开展船舶生活垃圾接收25245艘次,接收量125吨,同比分别增长17.5%、10.1%;开展船舶生活污水接收18257艘次,接收量11476立方,同比分别增长12.7%、12.1%。到港船舶使用岸电13123艘次,用电量213.9万度,同比分别上升110%、43.8%,岸电使用率达55%,应用尽用率超95%。

一组组快速增长的数字显示了船员习惯的转变。

太仓海事局以完善的联合监管制度、严格的惩处力度、优质的免费服务形成了船舶在太仓辖区不能违规排污、不敢违规排污、不愿违规排污的良好局面。

船舶岸电管理信息系统

现在,太仓港完成智能化改造的14家非危化品码头71套岸电设备,已经全部自动接入船舶岸电管理信息系统,不但省去了纸质记录的麻烦,在船方用电完毕后还能实现用电量的自动确认。打开系统,可以实时查看每个码头在地图上所在位置、基础信息以及港口所有岸电桩的运行情况,还可以对相应的数据进行统计分析,有效保障船舶靠港期间安全科学使用岸电。

长江经济带船舶水污染物

联合监管与服务信息系统

该系统实现了电子联单联合监管,打通船舶污染物从申请到接收、转移和处置全过程的监管链条,消除监管盲区,实现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处置操作可视化运行。以前是“船在水上跑,垃圾回收自己找”,现在船员可事先查找最近的接收点预约申请,船舶的污染物接收处置一目了然,既方便又高效。海事执法人员还可以通过系统对船舶水污染物进行数据采集、追溯、查证,依托大数据进行分析研判和预警,监管效率也大幅度提升。

以“一零两全四免费”为核心的船舶污染防治“江苏模式”在太仓港落地生根,将助力长江水更清澈,港口更洁净!

标签:船舶;太仓港;太仓
责编:蒋丽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