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超级充电宝”首次迎峰
2022-08-25 10:08:00  来源:常州日报  作者:杨成武 夏晨希  
1
听新闻

8月22日下午,位于茅山脚下的金坛盐穴压缩空气储能电站集控室内,值班人员接到国网江苏电力调度中心指令,整个团队迅速进入状态,开始发电前的各项工作,当晚7:00,机组准时满负荷发电。

受持续性高温天气影响,当前电力供需紧张形势进一步加剧,一些地区出现了限电现象。电站储能项目部副主任庞里波介绍,8月4日起,电站接到调度指令,要求在迎峰度夏期间开足马力、满发稳发。自此,电站储发频率由之前的每周两次提高至每天一次。

这是该电站投运以来首次面临迎峰度夏考验。

储是指储能,发即为发电。深夜是用电低谷,储能电站的空气压缩机开始运行,将空气压缩注入地下盐穴,而到了用电高峰时,释放存储在盐穴内的压缩空气进入电站“发动机”驱动空气透平膨胀机冲转发电,完成了空气压力势能到电能的转换。

通过类似充电宝的“充电”和“放电”过程,实现了电能的“时移”和“削峰填谷”,电站一个储能周期发电量可满足60000户家庭一天的用电量。国网常州市金坛区供电公司副总经理杨毅介绍,该电站就是一个“超级充电宝”和一个“超级稳定器”。

据悉,今年5月,金坛盐穴压缩空气储能电站正式投入运营,是世界首个、全球最大的“非补燃”压缩空气储能电站。依托于金坛地区得天独厚的盐穴资源,项目由中盐集团、中国华能和清华大学共同开发。一期工程储能容量300兆瓦时,年发电量约1亿千瓦时,远期建设规模将达1000兆瓦。

标签:金坛;盐穴压缩;空气储能电站
责编:颜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