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科技“沃土”锻造河蟹产业硬核“芯片”
2022-09-19 10:00: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见习记者 潘金铭 通讯员 孔阳婷  
1
听新闻

金秋时节是成蟹的育肥冲刺期,也是扣蟹的发力成长期。“虽然受到前段时间持续晴热高温天气的影响,但这批扣蟹总体长势良好,现在已经是10次蜕壳了,马上就要迎来最后一次蜕壳。”全国人大代表、江苏固城湖青松水产专业合作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邢青松说。

如果说种子是农业的“芯片”,那么河蟹产业的“芯片”就是蟹种。目前固城湖螃蟹良种培育面积不到8000亩,只能供应16万亩的成蟹养殖面积,与全区现有的22万亩成蟹养殖面积仍有较大差距。

把脉问诊,厘清症结,开出良方。高淳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先后建成标准化螃蟹养殖基地、高标准尾水净化示范区等一批现代化项目。今年6月,“江苏省河蟹产业研究中心”和“南京固城湖河蟹产业技术研究院”在高淳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挂牌成立。

高淳区现代农业产业园管理办公室党组书记、砖墙镇党工委书记范广会介绍,“一中心一院”优势互补,中心作为科研事业单位侧重于前道研发,研究院作为企业侧重于中后道应用推广。

须臾两个月,“一中心一院”成效明显。截至目前,已在高淳开展多场河蟹健康绿色养殖技术培训,编写发放上千份技术手册,为养殖户答疑解惑;多次前往海水养殖基地考察取经;积极推进“河蟹养殖配套贝类高效养殖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等重点项目申报。

“下一步,我们计划完成省河蟹遗传材料保存与创新利用中心可行性研究报告,组建省河蟹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持续开展中华绒螯蟹‘长江2号’一龄蟹种高效培育工作及中华绒螯蟹‘长江1号’成蟹养殖和亲本保存工作,为高淳乃至全国河蟹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技术支撑。”江苏省河蟹产业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标签:科技;河蟹产业
责编:颜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