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省科学技术奖无锡成绩单亮眼
2022-02-25 13:35:00  来源:无锡日报  作者:崔欣润  
1
听新闻

一等奖2项、二等奖19项、三等奖9项,18个项目由无锡市相关主体牵头完成。近日公布的2021年度江苏省科学技术奖项中,无锡交出的成绩单亮眼,30个项目获奖,数量在全省居领先地位。

获奖名单中“熟脸”占了多数,如华润上华、小天鹅、恒通电器、江南大学、交科所等。“江南大学等驻锡高校科研实力进一步展现,获奖项目近半出现了无锡科研院所的身影。”市科技局相关人士表示,江南大学参与项目达13个,其中9个为牵头完成项目。

坚守研发的老牌科技企业成为奖项的“压舱石”。华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第一牵头人的“废弃锂离子电池全组分高效资源化理论与关键技术”获三等奖,研发部部长、项目负责人符杰介绍,四年前华宏就敏锐地发现市场新需求并迅速布局,与在该领域有扎实基础研究的中国矿业大学开展相关成果转化,跨越了从实验室到市场的“最后一公里”,其产品获得了业内多家龙头企业的认可。

新兴企业的爆发,则给予城市更多未来的可能性。林泰克斯、道同环境等是近几年成立的新企业,这次摘得省奖荣誉,奖项更显珍贵。这是无锡近年来科技招商,不断优化创新创业的生态、改良城市产业基因所结的硕果。

奖单上的项目同时契合了城市产业的主导方向。“果蔬类胡萝卜素挖掘利用与健康食品制造关键技术及产业化”“缺血性脑卒中关键调控机制和靶向干预研究”……榜单中生命大健康产业类项目频频“露脸”。“近年来,无锡着力加强生物、特医食品等领域的技术攻关,积极打造特医食品之都。”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无锡是全国保健食品和特医食品的发源地和产业高地,已形成了世界500强企业为龙头、国内创新企业为基础、上下游产业链完备的产业格局。

标签:无锡;科技;创新
责编:颜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