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徐州:补齐补优产业链条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2022-03-03 10:27:00  来源:无线徐州  作者:李文 蒋华  
1
听新闻

“十四五”期间,徐州市委、市政府提出打造“6+4+N”现代产业体系,逐步实现产业发展从劳动密集型到资金密集型,到技术密集型发展的态势。为此,徐州多措并举畅通产业链循环,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推进产业链向中高端迈进,全面提高产业链控制能力。

作为徐州市落实国家打造淮海经济商区中心城市集成电路与ICT产业基地的典型,江苏中科智芯集成科技有限公司于2018年落户徐州经开区凤凰电子信息产业园,总投资近25亿元,其中一期投资10亿元,建成后将形成年生产加工40万片12寸晶圆的产能,目前。公司在半导体先进封装领域拥有多项自主知识产权。

江苏中科智芯集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总经理 博士姚大平:我们属于先进封装,在这个国内也就是为数不多的这几家厂。我们在一期产能40万片,做满销售十几个亿,如果做100万片,大概销售三四十个亿这样,这么一个规模在几年之内吧。

中科智芯在徐州的落地和发展,正是徐州市腾笼换鸟、补齐补优产业链,强化新能源、集成电路产业链的实际举措。2018年以来,徐州经开区大力发展和培育中科智芯、博康、天科合达、中科汉韵、爱矽半导体等10多家国内知名的集成电路上下游企业,入驻半导体产业园和凤凰湾电子信息产业园,加快推进产业链向中高端迈进。

徐州经开区发展和改革局副局长张源:新能源产业方面,聚焦光伏光电、氢能、动力电池、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等等细分领域培育,推动产业上规模、提质态。集成电路及ICT产业方面,加强人才技术供给,推动产学研有效协同;强化产业链供需对接,支持集成电路材料、硅片、光刻机、封测等自主可控产品拓展市场、释放产能,实现有效投入、有效产出。

位于徐州高新区的徐州淮海生命科学产业技术研究院于2021年正式运营。作为东南大学的成果转化基地,其核心技术依托东南大学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围绕其特色专业及创新科技成果,开展体外诊断、免疫治疗、数字医疗、纳米诊疗一体化等前沿医学领域的科技创新,同时引进、落地一批产业化项目。目前,研究院已孵化出8家科技型企业。

徐州淮海生命科学产业技术研究院成果转化中心主任陆楚月:我们是围绕微纳米材料和微纳米技术为核心,自主研制诊断试剂核心原材料--纳米磁珠,解决行业的"卡脖子"技术,希望能够实现进口替代,同时研究院以源头创新为起点,进行下游应用的开发和应用。研究院目前的磁珠研发已经完成产业化生产,逐步实现进口替代,出口美国、新加坡等国家,销售破亿元。

经开区和高新区工业产业发展的路径是徐州市不断完善产业链条,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生动实践。近年来,徐州加速新兴战略性产业布局,充分利用各类开放平台、各级开发园区,突出装备与智能制造、新能源、集成电路与ICT、医疗智能制造与健康等产业招引,全面壮大全市经济体量规模,带动徐州开放型经济实现跨越发展。

2022年,徐州将继续树立大抓产业、重抓制造业鲜明导向,深入实施产业三年行动计划和工业倍增工程,全力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切实发挥工业经济"压舱石"作用,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标签:徐州;产业链条
责编:颜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