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镇江万人高价值专利数超全省平均
2022-04-06 10:13:00  来源:金山网  作者:俞佳融 周佶  
1
听新闻

日前,记者从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在强化高价值专利的培育、保护和激励基础上,镇江结合地方产业实际,逐步建立了具有镇江特色的工作机制。截至2021年末,全市拥有高价值发明专利4589件,万人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4.29件,较2020年的12.67件有了显著提升,同时也超过了全省平均水平,位于全省第4名,排在南京、苏州、无锡之后。

什么是高价值专利?其实,我们常听说的专利数量增长,只代表了一个地区创新活跃度,而高价值专利还包括创新主体对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能力的提升,最终体现在是否有效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

近年来,知识产权工作主动融入镇江产业强市发展“一号战略”,积极探索支撑区域发展的有效模式,实现高价值专利培育与产业的深度结合。目前全市拥有大全集团智能电力电器等6个省级高价值专利培育示范中心和大亚科技智能家居等5个市级高价值专利培育示范中心,初步形成了涵盖我市新型电力装备、高性能材料、海工装备、智能农机装备等主导产业的高价值专利培育中心布局。

高价值知识产权的发展也推动了企业向价值链高端攀升。据悉,2021年,全市33家国家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销售额超过1000亿元。

自主知识产权助力企业市场占比提升。如江苏和成显示科技有限公司,近年来积极布局液晶聚合物材料方向,拥有专利超过240件。该企业作为全球少数拥有高端液晶自主知识产权的液晶材料生产商,高端TFT混晶产品销量占全国液晶总体销量的30%以上,产量及产值均居国内第一。

企业开展的高价值专利培育也支撑着科技创新的发展。鱼跃医疗获得两项“国字号”奖项——二十二届中国专利金奖、二十届中国外观设计优秀奖,同时,还获江苏省首届科技创新发展奖。这些,都得益于公司战略向高价值专利培育倾斜,形成高价值专利30余项。目前,已向全球90多个国家提供了以高价值专利转化的高端无创呼吸机、高流量湿化治疗仪、大流量移动制氧机等为主要产品的四大类20多个品种100多个规格的疫情防控装备和物资,有力支撑了全球疫情防控大局。

标签:镇江;万人;高价值;专利数
责编:颜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