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无锡:科技型企业聚集区将设专业调解中心
2022-05-27 09:42:00  来源:无锡日报  作者:张子秋  
1
听新闻

近年来,无锡市高层次人才与科技型企业的劳动人事纠纷升幅明显,如何更好地优化人才创新生态?记者从市中院获悉,市中院联合市人社局、市总工会、市工商联发布了《关于深化科技型企业劳动人事争议“调裁审一体化”工作积极推进新时代人才强市建设的实施意见》,将通过18项举措建立健全符合科技型企业劳动人事纠纷特点的纠纷预防化解机制。

“我市的劳动力结构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越来越多的高科技人才、高级工程师、高级管理人员正在成为劳动关系的一方主体,相关的劳动人事争议也逐渐增多。”无锡市中院劳动争议庭副庭长姜丽丽告诉记者,由于此类案件呈现出与原先普通的劳资纠纷完全不同的特点,法律关系更加复杂、处理难度更大,为更好地回应此类纠纷争议,进一步优化无锡市的营商环境,四家单位“集团作战”发布了该项实施意见。

面对新难题,18项举措更需“切准要点、对症下药”。据了解,为发挥调解、协商对抗性弱、灵活度高、协商性强的特点,《实施意见》将协商、调解作为一种独立的纠纷解决方式,推动企业建立内部协商机制,同时于6月底前在科技型企业聚集区设立专业化调解中心,建立由10-15名技术类专家、外籍人士、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等组成的调解资源库,调解涉科技型企业劳动争议案件。同时,将探索“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机制,实现信息互通和数据共享,实现网上纠纷处理、快速化解等,为解决纠纷提供“便捷通道”。

与一般的劳资纠纷涉及金额小、影响可控不能等量齐观,此类纠纷对当事人双方来说可能伤筋动骨,为此,《实施意见》要求四家单位建立健全联席会议制度,开展联合走访调研,并视实际情况逐步拓展成员单位范围。同时,还将引导科技型企业健全人事管理制度,根据实际情况在科技型企业聚集区建立巡回仲裁点、巡回审判点,选定典型案例公开审理或者做成示范性案例。

标签:科技型;企业;专业调解
责编:颜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