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泰兴为生态环境监测装上“千里眼”
2022-08-03 09:32: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艳阳 戴华中  
1
听新闻

2022年7月,泰兴市黄桥经济开发区两座空气质量监测站和两座水环境监测站建成并与省平台联网,38个空气微站完成建设。在此之前,泰兴经济开发区完成上下风向空气自动站、上下游水质自动站、VOCs自动站、9个恶臭自动站以及50个空气微站的建设和联网工作。泰兴市率先完成省政府下达的限值限量管理体系建设任务。

去年8月,经省政府批准,江苏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向全省172个省级以上工业园区以及化工园区印发《江苏省工业园区(集中区)污染物排放限值限量管理工作方案(试行)》通知,目的是通过开展工业园区及周边大气、水环境质量监测以及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测算,有效实施以环境质量为核心、以污染物排放总量为主要控制手段的环境管理制度体系。

“这相当于要在各园区安装上生态环境监测的‘千里眼’。”泰州市泰兴生态环境局局长郑逸新说,“通过这批‘千里眼’,生态环境监测数据可以实时传输到省厅,实行统一监督管理。”

泰兴生态环境局派出专业人员通过调台账、查许可和实地监测的方式,统筹协调并督促辖区工业园区做好污染物实际排放总量核算工作,对辖区内纳入限值限量管理的工业园区开展现场或非现场核查,定义好限值限量管理的边界。

为了科学确定各类“千里眼”的安装位置和监测范围,泰兴生态环境局按照“一园多区”方式进行优化整合,合理确定工业集中区范围,污染物排放总量指标可在整合区域内统筹分配。通过沟通协调、现场考察、专家论证,泰兴经济开发区的限值限量方案率先获得泰州市批准。

“为园区生态环境建设装上‘千里眼’是实施限值限量管理的数据基础,同时也对我们以往的管理、监测和执法的方式方法提出了新要求。”郑逸新说,“抓住限值限量管理契机,探索建立配套的环境质量和环境容量关联机制,推进排放总量动态调配管理平台建设,为泰兴市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实保障,是我们当前和今后要重点思考和实施的工作。”

标签:泰兴;生态环境;监测
责编:颜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