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泰州市姜堰区“三亲”史料讲述会走进俞垛
2021-12-02 12:0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通讯员 王玟瑄) 为进一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宣传和弘扬俞垛文化历史,让更多人了解地方特色文化,11月30日,泰州市姜堰区俞垛镇在叶甸村开展“三亲”史料讲述会,活动邀请了区政协学习文史委、文体广旅局等相关负责人参加,活动分为“看、听、品”三个环节,通过沉浸式的体验向大家展示水乡俞垛的独特文化,以期唤起一代人的思想共鸣和乡愁记忆。

印象心声:现场聆听讲述人讲述“三亲”史料

作为土生土长的俞垛人,原叶甸小学校长王伯平同志以自己的亲闻、亲见、亲历讲述改革开放前后俞垛水乡衣食住行方面的变化与发展,述说了自身成长的经历和艰苦奋斗的岁月,感悟了祖国越来越强大,人民越来越富庶,生活越来越美好。

讲述会上,区学习文史委有关负责人向王伯平颁发了“俞垛镇2021年度金牌文史讲述人”的荣誉证书。

印象体验:实地走访古街古建筑

无声伫立的百年老宅,如水墨画的青砖黛瓦,雕花工艺的老式木床……向大家默默地展示曾经岁月冲刷下的痕迹。现存的钱氏住宅,经鉴定为清中期建筑。2009年在原厫房底下,挖出窖藏瓷器134件,其中20件套,是清中期青花碗、折沿高足盘、粉彩套碟及日本瓷器等国家级文物。

叶甸老街始建于清末民初,自古以来,街上人声鼎沸,商贾云集,热闹的人群,巷道四通八达,炸肉圆、炸臭干、油端子……逢年过节更是人山人海挤不上前。

参差不齐的青石板路,古色古香的窄小巷,低矮又古老的青砖瓦房,像叶甸文化站、百年古树、轮船码头、泰县食品公司等往日的繁华之处,如今已成为网红打卡的地标之地。

1972年建成的叶甸影剧院,当年的一张电影票承载一代叶甸人的记忆,如今依旧保持着百姓文化娱乐休闲功能,经常承办各类演出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一代人有着一代人的生活,有着一代人的烙印,诸多这些老宅、老街、老门市部、老码头具有丰厚历史底蕴的老建筑,是时光的收录机,默默无声地承载着一代人的回忆。俞垛镇将肩负重任,扛起使命,弘扬传统文化,打造美丽乡村。

标签:
责编:梅源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