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泰州海陵:以党建引领村级组织增收
2021-12-02 16: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通讯员沈美 丁楷)今年以来,泰州市海陵区以党建引领为方向,切实将“书记项目”作为推动基层党建工作的龙头工程,构建上下贯通、左右联动、高效严密的组织体系,扎实推进“村级组织增收”融合发展,在乡村振兴战略中步履坚实。

多元联动形成专项工作机制。坚持党建引领。成立以各镇街党(工)委书记为组长的村级组织增收工作专班,坚持书记项目书记抓的核心理念,召开书记项目研讨会,开展现场调研。部门联动共建。统筹协调各村党组织、党群工作局、经济发展局、农业农村局及区选派第一书记力量,深入一线调研走访,全面掌握各村产业发展情况,形成书记项目重点落实方案。明晰工作方案。通过专题研讨、“圆桌”座谈、参观学习等形式,因地制宜制定村党组织2021年“乡村振兴金点子”项目,明确村集体经济增收目标。

多措并举破解村级增收难题。内部挖潜,做活资源文章。围绕建立“一村一品”“一村一业”特色产业,分阶段召开增收模式探讨会,促进村级组织深挖自身“沉睡”资源,探索推进内部挖潜经济增长模式。外部借力,加大项目上争。通过“企村联建”,野营村加大与四海公司合作,打造出“润营”合作社增收模式,催生“绿野营兴”农产品品牌;下溪村、里华村重点推进光伏产业项目,李家庄村申报泰州市特色田园乡村,上争河道整治项目;深化部门结对帮扶活动,大力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不断完善农田基础设施。因地制宜,强化系统推进。借助“党建+”模式,成立党员种植能手、乡贤能人党小组,把党员职责定在基地上,引领党员群众主动参与到助力村级组织增收中。

多点发力激发干事创业活力。提炼总结树立典型。经过探索,已形成“党组织+土地股份合作社+农户”模式和“党组织+村社合一”模式,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集体经济增收样板。季度述诺排解难题。按季度,以“点名+随机”的方式,召开现场推进会、书记点调会,看现场、听介绍,现场查看乡村振兴金点子项目推进进度,帮助解决矛盾问题,保障项目健康有序推进。完善机制激发活力。构建起“基本报酬+绩效考核+集体经济发展创收奖励”的报酬机制,对按序时完成项目进度的党组织分别给予6000元/个的奖励,对全过程表现出“唯勤”“唯实”“唯新”的干部予以重用。

标签:
责编:梅源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