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泰州海陵:扎实推进“党建+基层治理”
2021-12-06 12: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通讯员王晨晨 丁楷)近年来,泰州市海陵区坚持把老百姓的利益放在前面,从老百姓最关切的问题入手,扎实推进“党建+基层治理”工作。

坚持用户思维,画定项目“路线图”

立足辖区60岁老人占比超21%的最大实际,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确保系统考虑、科学推进。组织党政力量“访”。成立项目专班,各镇街党(工)委书记带领党员干部实地调研、上门走访,下社区、进网格、听民声,全面收集辖区老年人的个性问题清单。引入专业力量“研”。强化与四人医、高职院校、行业专家等合作,聘请3名专业指导员,镇街党(工)委书记领衔,集中座谈、决策咨询,进一步明晰了解题思路。整合区域力量“助”。充分发挥区域化党建合力,融合辖区单位、党员志愿者、社会组织等各方力量,构建起上下联动、左右协调的攻坚力量。

坚持精准发力,组建助老“服务队”

通过梳理收集到的3575条问题需求,成立由镇街党(工)委书记担任总队长的“依食住行”助老服务总队,推动问题清单变满意清单。围绕“心有所依”。成立“老年大学”,组建老年合唱团、书法社、乒乓协会等文体社团35个,每月开展300多项服务项目,服务老年人5600余人次。二是围绕“食有所乐”。发挥辖区“中国好人”樊冬梅的榜样作用,打响工人社区“爱心食堂”品牌,新建通姜、渔行、大浦等一批“爱心食堂”。三是围绕“住有所安”。启动廒下新村、葫芦山、站前路等3个地块征收(搬迁)工程,基础设施老旧、几代同堂的情况从根本上得到改善。对暂时未列入征收计划的老旧小区进行重点改造工程,强化应急救援、危房排查等日常服务,让老年人住得安心。围绕“行有所畅”。实施加装电梯、充电桩工程,在渔行社区、大浦牛市巷等棚户区新增路灯,维修花园半岛、京都花园等小区破损道路,新建健身步道,常态化提供路灯维修、道路清阻等服务,打造出行便捷的适老无障碍通道。

坚持常抓不懈,强化机制“保障链”

立足常态长效,进一步加强社区养老服务机制建设。常态“问诊把脉”机制。广泛利用党员干部走访调研、有事好商量、人大代表接待选民等途径,定期征询居民养老需求,及时调整和充实服务项目。常态人员更新机制。加大社区养老服务人员培训,严格实行专业服务项目持证上岗,对离岗人员及时予以补充,确保长流水、不断档。常态培训学习机制。进一步拓展优化红歌合唱、葫芦丝、书法、摄影等服务项目,常态化开展各类才艺展示活动。常态表彰激励机制。开展“最强服务队”“最美为老服务志愿者”评选活动,大力选树宣传“为老服务”典型。常态监督管理机制。加强配餐、家政、诊疗等为老服务的第三方服务机构监管,定期开展服务质量监测,确保为老服务质量和安全。

标签:
责编:梅源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