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涟水县南集镇:深入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
2021-12-28 14: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自今年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南集镇皂角村通过“有事好商量”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高标准建设阵地,为解决群众需求搭设舞台。

紧盯“重点”,让协商议事制度化

规范协商议事流程,建立健全相关工作制度,对议事内容、对象、流程、规格、范围等进一步细化。议事前,积极邀请县政协委员深入田间地头、村民家中开展调研,坚持做到不调研不议事;议事中,县政协委员和具体部门负责人全程指导协商议事,组织广大村民群众参与进来、讨论发言,真正做到众人的事众人商量;议事结果出炉后,及时报送协商共识,经党委同意后实施,打造协商议事完整闭环,确保协商事项“件件有回音、事事见成效”。

打通“堵点”,让协商议事便捷化

议事室在原“八有”的基础上,做到“新五有”。村里精心制作印有“码”上议二维码的系列文创产品,可以说是处处见“码”,人人用“码”,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参与“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今年2月份,村民张中来通过“码”上议平台反映:姚庄虽然改了户外厕所、铺了道路,架设了路灯,但农户家前屋后乱堆乱放现象比较严重,什么时候让我们的村庄也能和城里一样漂亮。村两委立即借助“码”上议平台,和政协委员一起进行商前调研,征求群众意见、建议。利用视频议事厅开展协商议事,达成了一致意见,制订了环境提升方案并马上实施,使本村人居环境得到显著改善。

找准“支点”,让协商议事多元化

灵活运用会议协商、网络协商、地头协商、亭院协商等多种方式,坚持哪里有需求就在哪里开展协商议事,撤掉“主席台”,就地坐、就地谈、就地议,创新打造议事长廊、议事文化公园、议事广场等多元议事阵地。村民程育君在“码”上反映稻田抽不到水,影响五组稻田灌溉。皂角村议事室就在议事公园组织协商议事,最终花费7000多元,将渡槽加宽到60厘米,彻底解决了灌溉打水难问题,实现了“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难事不出镇”,让协商议事“飞入寻常百姓家”。

皂角村通过政协协商议事平台,解决了村组道路铺设、河道疏浚、村道安装路灯等问题,极大提升了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该村先后获得省级卫生村、省、市民主法制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标签:涟水县;南集镇;皂角村;办实事
责编:颜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