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扬州江都小纪镇:金融助力乡村振兴 传统产业更新升级
2021-06-29 09:14: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1
听新闻

近日,记者在江苏省扬州市江都区小纪镇采访时发现,作为江苏银保监局试点银行业保险业支持乡村振兴的试点乡镇,小纪镇的转型发展有了金融支持,让这个传统产业乡镇实现了产业更新。

20 世纪70年代,小纪镇就开始发展粉末涂装产业,经过40多年发展,工业产值近20亿元,一度占到全国近20%的市场份额,有上万人就业,但企业规模小,产 品整体低端,发展遭遇环境资源的制约。小纪镇党委书记李向阳介绍,2019年盐城响水化工园区的爆炸事故,小纪镇的粉末涂料行业遭遇全面整顿,按照化工行 业整顿的要求,所有化工产业都要进化工园区,可对小纪镇来说,无论是资金,还是资质,都不够建化工园区。一时间,摆在粉末涂料行业面前的,似乎只有关停这一条路。

经 过走访调研,找专家咨询,小纪镇党委政府决定对这个传统产业实现转型升级。当时,江苏银保监局在全省试点银行业保险业支持乡村振兴,小纪镇也入选试点之一,给转型提供金融助力。在小纪镇政府和金融机构的通力合作下,小纪镇原来分散的200多家企业,被整合进了三大集团,成为集团公司的股东,而银行则通过 支持三大集团,让小纪镇的粉末涂料产业重新运转了起来。“现在成立集团公司,原来的小企业老板入股集团,加上银行支持,不仅能上马最新的生产线,也完善了 环保设施。”汇亨德集团董事长张如深信心满满地说,“现在,我们正在全力推进公司扩大产能,重新占领市场。”

目前,已有多家银行机构支持小纪镇镇粉末涂料企业转型升级,为200余家企业在搬迁、采购新设备以及环保设备等方面提供了资金支持。其中仅江都农商行就对194家企业授信1.1亿元,项目投产后,仅2020年就新增产能10亿元以上。

不仅工业产业得到了金融支持,小纪镇的种植、养殖等农业项目也因为纳入试点,得到了金融机构的资金支持。

景元锋是吴堡村的罗氏沼虾养殖大户,2020年,因为疫情影响,他的资金没能及时回笼,没钱买虾苗,看着134亩的虾塘空着急,没人担保,他也借不了钱。正 当他发愁时,农行扬州小纪镇支行在吴堡村组织的“罗氏沼虾三个一项目”推介会,行长张健伟主动给他定制方案,同时通过“苏担通”解决景元锋担保难的问题, 几天时间就发放了100万元贷款,解了他的燃眉之急。

“我们通过推行‘一项目一方案一授权’新模式,围绕小纪镇优势产业、特色产业,引入‘金融活水’,‘贷’动乡村振兴。”张健伟说,目前,他们通过“小纪罗氏沼虾”“三个一”项目已为当地养殖大户累计授信2000万元,入库白名单81户,投放贷款1301万元。

通 过试点,小纪镇的金融服务有了明显提升。扬州市银保监局副局长高峰说,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参与试点的15家银行机构对小纪镇镇授信5587户(含农户), 授信余额48.67亿元,比2019年末增长26.65%。同时,小纪镇的金融服务成本明显降低,各类贷款平均利率4.86%,比2019年末下降 0.71个百分点。

李向阳说,金融机构精准对接小纪镇乡村振兴工作,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农村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更好地满足了乡村振兴多样化、多层次的金融需求,也激发了小纪镇乡村振兴的新动能。

标签:
责编:梅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