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激活庭院经济 江苏如何“打样”?
2023-04-17 09:42: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2006年,江苏沭阳新河镇新槐村村民张超率先开设了村里第一家网店,为“花木之乡”的群众打开了互联网时代致富之路,他也一举成为依托花木电商产业发展庭院经济的典型代表。如今,沭阳全县30余万农民走出了一条家家创业、人人就业、花样农家、庭院美居的乡村振兴之路。

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鼓励脱贫地区有条件的农户发展庭院经济,这是庭院经济在中央一号文件中首次亮相。而沭阳花木电商的成功实践,足以证明江苏早已经出现了区域性的庭院经济样本。那么,江苏庭院经济发展现状如何?区域性样本是否具备可复制的完备条件?接下来能否因地制宜地推广?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采访了多个乡镇和专家。

策划:张洪 执行: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王塞塞 崔洪曙 实习生 朱艺丹

现状调查

江苏庭院经济,5种模式并存

江苏省社科院农业发展研究所副研究员金高峰表示,江苏省的庭院经济发展是多样化的,经营产业涉及一二三、农工商教。经营方式有专业化的种、养、加,也有综合化的循环农业、休闲文旅。发展动力有自发形成,有依托本地种养加主导产业,也有借力乡土文旅资源、区位交通优势。

根据不同的产业类型,金高峰将江苏的庭院经济分为五种模式。一是庭院+微种养模式,如利用庭院种菜、养鸡等;二是庭院+花卉园艺模式,在常州武进、沭阳等地农村,农民利用庭院空地进行生态苗圃种植,增加了收入;三是庭院+小手工小作坊模式:在庭院中进行农产品或手工艺品加工制作,如粮油加工、车床建材、香包制作等;四是庭院+微农旅模式,这种模式在近年来发展较快,充分挖掘地方传统特色,为城市居民提供民宿、农家乐、农事体验、采摘等;五是其他发展模式,有的地方围绕农村沼气,开展生态循环种养,提高资源利用率,还有的地方在庭院中进行电商直播销售,推广当地土特产。

从香包到种植,各地百花齐放

在徐州马庄村,村民们手工制作的特色香包从70平方米“小作坊”起步,远销到英国、加拿大、日本、澳大利亚等地,年销售额超1000万元。

镇江句容丁庄自上世纪80年代末就开始种植葡萄,如今规模已经达到20000亩,这一特色产业也向电子商务、乡村旅游延伸。

苏州吴中区甪直镇湖浜村对村内13户旧民宅进行升级改造,在周边农田开展物联网“远程种植”,让城市人群足不出户体验种植乐趣,吃上放心绿色的土特农产品。

南通如皋顾庄社区作为如派盆景的发祥地,全村300多户居民依靠种植精品花木,不用考虑外出务工,家门口就有了工作……

样本解析

政府助推,沭阳花木产业做大做强

在过去17年的时间里,沭阳县政府一直关注、支持、引导、呵护花木电商产业发展。当地成立了1个县创业指导服务中心、30个创业指导服务所和480个创业指导服务站。依托沭阳软件产业园、苏奥电商产业园等,为创业企业提供生产、经营场地支持以及信息咨询、创业指导。

目前,沭阳全县共有创业培训基地和职业培训学校13家,年培训3500人次,面向创业者免费提供电商初始培训、提升培训和精英培训。沭阳县财政每年安排就业创业扶持资金3300万元,用于扶持劳动者就业创业、技能提升培训、服务平台和创业载体建设等。全县1480余项行政审批事项全部入驻江苏政务服务网,提供在线咨询、在线办理服务。

2022年,沭阳县累计培育4万余家网商、16个淘宝镇、104个淘宝村,打造了绿植、多肉等拳头产品,花木电商销售额突破240亿元,带动农村劳动力就业32万人,花卉直播销售额占全国三分之一。

专家观点

江苏农村基础好,庭院经济潜力大

早在2020年初,江苏大学教授、博导,江苏乡村振兴研究院执行院长庄晋财就提出了“乡村庭院创业”。庄晋财认为,庭院经济这种内生的就业渠道更具有稳定性,其次可以充分利用农村的闲置资源,满足城乡消费者的多元需求。最后,发展庭院经济,还可能让农民获得职业上的体面。

南京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沈志忠认为:“发展庭院经济,就是通过专业化、规模化、商业化的改造和引导,提供独特的土特产品与消费服务。现阶段发展庭院经济具有较大的意义,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金高峰认为,江苏农村交通基础设施相对较好,发展庭院经济的潜力很大,不同村子应因地制宜、合理规划,发展多种形式的庭院经济,突出庭院农产品的精品化、绿色化、特色化等特点,制定出合理的、实操性强的发展模式。

庭院经济高质量发展,要点在哪?

金高峰表示,目前不少庭院经济还处于自发状态,他提出以下建议:一是加强管理规划、组织引导,将其发展纳入全省农村产业发展大局加以考量,让庭院经济有章可循、有规可依。同时,加大对庭院农产品的宣传推广力度。此外,适时发展专业合作社,为农户提供技术支持,定期开展培训,形成产业协同效应。

庄晋财认为,庭院“小经济”撬动乡村“大振兴”,先决条件是庭院经济发展本身是高质量的。他指出,有三个方面需要重点关注:一是需要强化乡村发展庭院经济的土地供给;二是需要强化农民发展庭院经济所需的平台建设;三是需要强化农民发展庭院经济的政策帮扶体系。

作为“探路者”的沭阳县,也建议其他地区注意:一是地方政府要结合地方特色,合理引导与规划;二要从更高层面加快建立产业信息共通共享机制,减少市场波动给农户带来的经营风险;三要强化专项政策支持。

标签:江苏;庭院经济
责编:颜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