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社区刚性治理生态环境得到较大改观
2020-05-24 13: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通讯员 余桂芳 聂露露 记者 张静)在开展卫生大扫除的攻坚阶段,栖霞区燕子矶街道工委对太平村社区提出更高要求,即“用一个多月的时间集中整治,将辖区内的吉祥山庄小区三个院落外的菜地清理干净。”经过一段时间的辛勤工作,初见成效,环境面貌大有改观,充分体现了太平村社区党组织的战斗力。

小区居民王先生感叹道:“我们小区周边有不少居民种菜,这些年,每当他们给菜地浇粪,就会四处弥漫臭味,要是在吃饭时也会突然闻到这些味道,直叫人倒胃口,现在这个问题终于解决了。”

据了解,吉祥山庄小区是征地拆迁安置房小区,大家在这里已居住近20年,但农民种菜的习惯却一直没有完全改变,小区不让种,他们就在院外种地,最后延伸到幕府山风景区待开发的区域,粗略估算一下有1000多平方米。

社区多次组织人员清理过“菜园子”,在短期内得到控制,但不久,居民又开始慢慢种了起来。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居民对环境的要求更加重视,纷纷反映种菜破坏环境。燕子矶街道领导召集太平村社区的主要领导前往现场察看,明确要求时间节点,落实责任,特别强调落实常效管理机制。

太平村社区党委立即召开相关会议,研究制定了摸底、动员、清理、常效管理四步走的实施方案,同时强调“三个一”的刚性治理原则,即动员一户不漏、铲除一菜不留、覆盖一寸不落。

社区通过摸底调查,发现牵涉到20多户居民。社区工作人员先动员居民在规定时间内自行清除,没有按规定完成的,社区联合街道城管,组织全科社工、党员志愿者参加清理。在走访过程中,有居民提出生活困难等问题,社区工作人员详细了解情况,比对相关救助政策给予帮助。在清理菜地时,也引来不少居民现场监督,社区负责人表示“不留盲区,一清到底”。功夫不负有心人,1000多平方米的山间菜地终于铲除了。

日前,记者在现场看到,原来种菜的地方被覆盖上了绿色的防尘网。该社区主任陈斌表示:“为了防止菜地‘回潮’,目前每天组织党员志愿者来此巡查两遍,发现有种菜的,立即清除。下一步,社区计划在此种上花草、树木,让居民可以推开窗户,享受绿色清新的山林气息。”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