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无锡供电:首个“光充储”一体化微电网营业厅建成
2022-06-27 17:03:00  来源:国网无锡供电公司  
1
听新闻

一排排整齐的太阳能光伏板静静地“躺”在国网无锡供电公司东亭营业厅楼顶,通过这些太阳能光伏板,该营业厅的所有耗能实现了“自给自足”。这套以屋顶分布式光伏、自用储能装置、新能源充电桩等为主要构成的东亭营业厅微电网示范项目的竣工送电,标志着江苏省内首个“光充储”一体化微电网营业厅建设完成。

走进东亭营业厅,映入眼帘的是LED显示屏上的微电网运行的孪生系统,通过给东亭营业厅建模,“光充储”的运行信息一目了然:屋顶光伏日发电量55.4千瓦时,节约标准煤885.3千克、二氧化碳1856.4千克,实时发电功率7.1千瓦,储能电池为充电状态,充电功率1.98千瓦,新能源充电桩当前用电功率1.05千瓦,总用电量156.3千瓦时。

实现“双碳”目标的关键在于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而微电网本质就是网格化的新型电力系统,“光充储”一体化微电网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最佳路径之一。

据了解,国网无锡供电公司东亭营业厅微电网示范项目全部采用光伏分布式安装,遵循“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原则,光伏组件安装面积500平方米,共安装80块太阳能多晶硅发电板,年发电量可达4万千瓦时,可满足东亭营业厅年均3万千瓦时电的用电需求,相当于一个月均用电300千瓦时的居民用户11年的全部用电量,年可节约煤量约12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29.9吨。

“光伏发电后,如果没有及时储能,电能会立即流失。为此,我们建了一台储能装置。”据锡山供电服务中心相关人员介绍,这套“光充储”一体化的小型微电网系统可以满足营业厅内的照明、办公需求,还能为门口新能源充电桩供电。

剩余的电能则被存储到储能装置中,以备后续作为应急电源提供持续可靠的电力支撑,这样一来,一定程度上提高了该项目的综合效益。

锡山区水平面太阳辐照有效小时达到1279.9小时,25年平均有效利用小时数1050小时,具备整区推动分布式光伏规模化开发试点的基础空间。一直以来,国网无锡供电公司紧紧围绕“推进整区光伏,创新双碳模式、助力乡村振兴”总体思路,大力推进整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建设。截至目前,锡山区整区光伏已签约建设光伏用户121户,发电总容量达161万千瓦。

“双碳”目标下,实现清洁能源循环的光充储一体化被认为是推动从“低碳”向“零碳”发展的重要举措。本次“光充储”一体化微电网营业厅项目作为新型电力系统的试点落地,以新能源为供给主体,以坚强智能电网为枢纽平台,以源网荷储协调互动为支撑,结合有源配电网规划建设,提升了无锡地区配电网的供电可靠性,同时作为新型电力系统的前哨站,进一步推进了电网功能形态转型升级。而东亭营业厅向“零碳”营业厅的转型升级,也成为了推进终端用能电气化水平的窗口,为光伏等新能源并网接入做好有力支撑,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双碳目标的落地实现。徐凌霜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