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南通崇川:同吃“国庆面”乐享新民俗
2021-09-30 22: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吃一碗国庆面,抒一份爱国情。9月30日下午,南通市崇川区永兴街道开展“国泰民安 国庆吃面”的新民俗活动,来自节制闸社区、永兴社区、东港社区、越江社区、芦泾港社区以及和沣社区等六个社区的党员群众以吃国庆面的方式,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

“面”与“绵”谐音,吃面有福寿延绵的美好寓意。一筷国庆面、祝福祖国繁荣昌盛;一碗长寿面,祝福朋友健康幸福。在红兴运河学堂,一碗碗美味的国庆面,让前来就餐的市民,共享喜庆节日氛围。

在万达广场经营牛肉面的王健是一位地道的西北汉子,他说牛肉面是兰州人家里“过喜事”必吃的面食。他非常乐意参加社会活动,他在自己店门口还贴了一张告示:环卫工人可以免费进店吃面,免费喝冰水。今天他也带领拉面师傅在现场为社区居民们制作的兰州特色“一碗牛大国庆面”,为伟大祖国庆生。热气腾腾的“国庆面”就出锅了,一碗细细长长的面条,浇上一勺红彤彤的辣椒油,铺上牛肉,大家伙吃到嘴里不仅暖胃暖心,也承载着大伙绵长的爱国之情。

来自社区的近五十名党员群众喜气洋洋,端着热气腾腾的“幸福面”,相互问候安康。老党员钱怡奶奶一边品尝着美味的长寿面,一边感慨的说道:“如今生活越来越美好,我们永远也不能忘记党的恩情,我们为祖国的日益强大而感到自豪,也衷心的感谢党组织,为我们居民带来这么特别和暖心的服务!”

党员陆思维说:“今年我们吃这碗面,也不仅仅是吃了一碗面,更多的是对咱们祖国的一种祝福,对幸福生活的一个珍惜。”

每个社区都有自己的“代表面”。节制闸社区的红红火火好日子西红柿肥牛面、和沣社区的清清白白传于世代的青菜面、芦泾港社区的醇厚猪头肉盖浇面、东港社区的如水得水糖醋爆鱼面、永兴社区的长久兴旺毛血旺面以及越江社区的大鹏展翅越飞越高鸡翅面。芦泾港的猪头肉是永兴的明星非遗产品,一上桌,就吸引了不少居民品尝。此外,还有剪纸、面塑、糖画等民俗技艺摊位前也吸引了不少居民驻足。东港社区党务书记周佳说:“面担子的一头挑的是国家,另一头挑的是居民的小家”。

文化的味道,自豪的味道。大家深刻感受到,今天幸福美好的生活,得益于祖国的繁荣富强。一碗长寿面,承载着祝福,也表达了永兴街道“邻里关爱、团结互助、共创和谐”精神文化氛围。参与活动的居民朋友们纷纷表示,“希望国庆吃面,能够一直延续下来,创造国庆新民俗,开启社会新风尚,同时也共同祝愿亲爱的祖国永远繁荣昌盛、国泰民安!”(陆欣 周婧 彭玥)

标签:
责编:梅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