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我为群众办实事 | 有效治理 打造人居环境靓丽底色
2021-10-11 14:57: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通讯员潘垠皞 黄琳 朱丽丽)走进启东市南阳镇元祥村的小公园广场上,一片纸屑、一个烟头都没有,分类垃圾桶摆放整齐,路旁的绿化树高低错落、层次分明;在点缀着鲜花绿植的美丽庭院前,村民种植的几垄小菜园生机盎然,翠绿欲滴。优美的环境让这个小村庄透出一股安详、静谧的气息。

乡村振兴的质量和成色,要靠美丽乡村铺就底色。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南阳镇全镇上下有效治理,积极打造人居环境靓丽底色。

以制度导向为抓手 全面夯实整治工作

南阳镇多次召开专题会研究部署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正副组长、分管领导为成员的南阳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领导小组。同时立足全镇全局,以整体推进为出发点,科学制定了《南阳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方案》,方案明确了指导思想、重点任务、时间安排、组织领导和考核奖惩等。

以三有评选为方法 全面形成整治氛围

在实际工作中,做到三个“有”:有制度管护、有资金维护、有人员看护,维护好人居环境整治成果。全镇29个村按照村民组推荐、村委会审核、镇复查的方式,开展文明户、卫生户、清洁户等评选活动,推选1000户文明新风家庭,评比10000户清洁家庭。发动村民主动做好“门前三包”,清理自家房前屋后环境卫生,形成“人人讲卫生、家家都参与”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氛围。

以考核奖惩为措施 持续开展整治活动

南阳镇将保洁公司、行政村、保洁员纳入考核体系,并根据三者不同的角色定位,规定了不同的考核内容及奖惩措施,使得督查考核能够扼住要害,取得实效。充分利用网格员、党员老干部、民间河长等群体,发挥宣传百灵鸟、整治啄木鸟、监督猫头鹰的作用,确保各项工作有效落实,有力推进。

“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良好生态环境是乡村最大优势和宝贵财富。启东市南阳镇将积极探索环境治理新模式新举措,动员各方力量、整合各类资源,统筹安排、不断深入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标签:
责编:张嘉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