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全场景零售生态圈赋能 天天快递重装上阵
2020-04-18 12: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没想到直播带货真的这么火,仅一个酸奶麦片品类就超过了5万单。”河北省张家口市,每天一大早,千和商贸负责人侯娟程就把几百盒燕麦打好包,等待天天快递上门揽收,而这些订单都来自苏宁拼购平台。

尽管受疫情影响不大,电商与快递企业也在寻求新的突破。在快递市场的红海竞争下,长期以来,天天快递一直围绕传统快递做生意,业务单一、环境艰难。而如今随着苏宁智慧零售的全面赋能,一个谋求转型的老牌快递企业正在焕发新生机。

流量到发货一站式服务

张家口市万全县,是全国最大的燕麦加工基地,年加工量达到10万吨,占国内燕麦市场的70%以上,集聚效应凸显。但在互联网浪潮下,万全县很多燕麦加工厂,没有建立自己的品牌,沦为各种网红燕麦的代工厂。

打算线上线下并行销售的侯娟程在艰难运营了几年后意识到,本地燕麦想要在全国打开市场,只有好产品还不够,还需要好的销售平台,靠谱的物流服务,这是一个系统工程。

疫情爆发后,张家口天天快递负责人候志飞主动找到期待订单的侯娟程,“以天天快递的客户入驻苏宁拼购,平台为你们对接一些资源,比如流量扶持、优先发货、数据共享等,不仅可以享受到流量的加持,更有优惠的发货价。”

天天快递专门给千和商贸的产品定制了一套解决方案,把线上运维、仓储管理和物流服务有机结合起来。侯娟程说,“工厂+天天快递+苏宁拼购”的模式,打通了特色农产品从工厂到物流到销售的全链条,最高峰时期每天要发出1000多件货,也让其他燕麦加工厂看到了希望。

与数家高增速和高成长性的一线上市快递企业同场竞技,面对规模经济下的价格战困境,二线快递企业的生存现状可想而知。而“产业+天天快递+苏宁拼购”所探索出来的新路径,正在让天天这个老牌快递重获新生。

不仅在张家口,在花木基地江苏沭阳、箱包之都河北保定新沟等地,当地天天快递或亲自示范做拼购网店,或扶持工厂农户,为苏宁拼购一站式招募、培养大量的中小企业卖家的同时,减少工厂库存压力,助力农产品上行,促进疫后经济恢复。

生态圈赋能差异化竞争

疫情当下,带给各行各业新的思考,市场瞬息万变,行业和企业发展理念也应随之改变。在零售变革与数字化推进过程中,物流行业正在进入一个以技术和服务双轮驱动的新发展阶段。

对头部快递企业来说,尽管竞争优势已经显现,但也并非稳操胜券。企业速度规模和质量效益不平衡、总部和基层网点发展不平衡、发展和治理体系能力不平衡等短板弱项日益突出。而对于新入场或者正寻求转型的快递企业来说,改变从以数量为主转变为以质量为主的发展理念,宁缺毋滥进行差异化运营显得十分关键。

天天快递虽是老品牌却是一个创业者,过去一年,天天快递借助苏宁平台加速转型的案例在全国不断落地开花,天天网点在市场竞争中的多样化服务也正为其带来更多业务量。

今年33岁的田磊是山东省泰安市东平县天天网点负责人,2016年接手网点;2018年业务融合带来阵痛,业务量不稳。如今,他整合生态链上的资源,开启“天天快递+苏宁小件+苏宁大件+零售云+帮客家”模式,成为山东省首个与苏宁全链路业务整合的天天快递加盟商。业务模式从单一快递变成复合发展,派件量从397票增长到近1000票,员工从4人增加到近30人……网点的变化翻天覆地。

零售江湖风云蝶变,得场景者得天下。疫情期间,以家乐福为代表的线下零售业态,为保障民生提供了巨大支持,苏宁物流协同家乐福联合推出“福社圈”到家服务升级计划,通过3公里1小时达、10公里半日达、最高一日三送等多种服务时效,满足居家消费需求。

其中,天天快递承担了很大的配送任务,高附加值的订单不但增加了网点收入,也保证了快递小哥队伍的稳定性。数据显示,从2019年开始,天天快递就已经承接了苏宁平台50%的包裹,如今这一比例正在不断扩大。天天快递员的配送范围不再仅限于电商小件,大件、即时配、生鲜宅配正在成为他们新的收入来源。

对于天天来说,苏宁零售及苏宁物流的优势注入,正在激荡出多样化发展的丰富空间,天天网点不仅扩展了服务能力,也不断在零售变革中介入高附加值板块,围绕新零售+仓储+快递、供应链协同等进行产品开发和业务拓展,摸索出一条差异化竞争之路。

标签:
责编:庄园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