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工匠精神丨何光华:电缆技术“女掌门”摘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2020-01-17 12: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中江 岳芸 徐超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中江 通讯员岳芸 徐超)1月10日,从北京人民大会堂传来喜讯,在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国网无锡供电公司职工何光华主研项目《高落差高压电缆线路无损施工技术创新及应用》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这也是2019年国网系统唯一、江苏省唯一的一项工人、农民技术创新组获奖成果,并且为无锡市首次获得工人技术创新类的项目。

  据悉,本次获奖成果首次在国际上完成高落差高压三维精准同步一体化敷设及施工质量综合检测工程实践,攻克了相关施工技术难题,实现了高落差高压电缆整段无接头,项目整体技术居国际领先水平。获奖后,何光华心情十分激动:“我作为一名普通的电力电缆工人获奖,我感到骄傲自豪,又更感责任在肩。创新无止境,我将再接再厉,弘扬‘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为用户创造更美好的生活。”

  积极探索解难题

  随着城市立体交通的不断发展,电缆的使用越来越多,特别是高落差、狭小空间特征的电缆通道大幅增加,但在传统电缆的敷设过程中因电缆通道地下,地下和地面间存在“几”字型高低落差,易导致过载牵引损伤,须分段敷设,而因接头导致的各类故障占比高达50.8%。电缆损伤曾多次导致国内外大面积停电和重大社会影响的恶性事件,严重威胁城市供电安全;故障频发和修复周期长也带来了许多用户投诉。“电缆接头制作空间狭小、环境恶劣,很多电缆施工同事经常要连续3-4个小时的弯腰操作,不少人都患有腰肌劳损等职业病。”何光华说道。

  2006年,何光华作为无锡供电公司广盈电缆四班技术员,面对种种问题她开始潜心研究、致力于解决这一难题。国内外的研究都是以提高电缆接头的安全运行可靠性为出发点,效果不甚理想。“为什么我们不从源头处消除安全隐患,尽可能减少电缆接头的数量、消除电缆施工损伤呢?”抱着这样的想法,何光华提出了高落差高压电缆无损施工的思想,围绕“无损敷设、无损固定、综合检验、无损交付”的思路开展系列创新。工人出身的何光华一没有数据积累,二没有模型公式,国内外均无可借鉴的经验,她就带领团队驻扎工地,实地分析、埋在图书室系统排查、加入其他行业现场实地调研。

  要实现整段电缆无损敷设,避免牵引力过载,前提是准确判断过载点。2012年,经过五年多、上千次的工程实践,何光华最终带领团队建立了全部通道类型的带修正系数矩阵的弧形牵引力公式,计算误差从 40-50% 降至 5% 以内,从根本上解决了国内外无法实现该类型电缆过载点分布精确定位的难题。成功获得牵引力精确计算公式后,何光华再接再厉,又层层分解设立了“如何同步降低敷设摩擦系数”“解决高落差段电缆重力影响同步出力”等子课题。

  她把仓库腾出来做试验,仅低摩擦滑轮就设计了三十多稿不同方案,通过严谨的理论计算和试验验证,最终将摩擦力降低60%以上,发明了分布式动力均匀配置单元和同步自动化控制单元,同步敷设精度达10毫米,达到世界最好水平,实现了高落差高压电缆由分段再接向整段敷设的重大变革。

  成果应用创实效

  第一个难点突破了,无损施工最大的“拦路虎”解决了,何光华欣喜若狂,她把创新当作乐趣,把困难当作动力,接下来几年里何光华先后又研制了可滑移高压电缆浮动组合固定装置、电缆X射线数字化成像检测工艺及分析工具、多特征图谱关系识别的局部放电诊断方法……这些工器具和技术的发明标志着何光华最终实现了高落差高压电缆无损施工的技术突破,整体技术居国际领先水平。

  越是重大工程,越能检验创新成果。2014年何光华和团队提出高落差高压电缆无损施工技术在无锡高铁东站牵引工程中实践应用。“敷设前,施工人员通过科学计算、精准控制,降低电缆敷设所需的牵引力;电缆上架敷设前期,通过无级控制方法,随时调节支架的高度和宽度,大大提高施工效率,最后,实现电缆无损害打弯和固定。”施工负责人杨东兴说到。多振动源、局部放电、X射线数字化成像施工质量综合检测方法,实现了现场细微施工损伤的直观、精确、快速检测,确保了施工电缆无损交付。工程获上海铁路局供电处赞誉:“采用高落差高点无接头施工工法及配套工器具,共节约建设投资675万元,提前竣工3个月。”

  截止目前,通过该类专利许可的工法和工器具已在全国28省市的电力、石油、钢铁、化工等各行业规模化应用,并推广至德国、瑞典、新加坡、沙特等10国,近三年取得经济效益7.5亿元,有力地保障了城市供电安全,推动了电缆施工领域的技术进步。

  国网无锡供电公司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建立健全群众性科技创新管理制度,完善科技创新奖励办法,组建各级、各类科技创新攻关团队,积极鼓励广大科技人员开展岗位创新实践,以科技创新助力公司打造城市能源互联网建设。近年来,无锡供电公司先后参与了国家重大科技专项1项,国家863计划项目1项,承担了国网公司、省电力公司科技项目70项余项,取得的科研成果显著,先后获得中国专利优秀奖3项、中国电力科学技术进步奖1项、中国首届物联网博览会金奖1项、国网公司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1项,专利发明二等奖1项,省电力公司及以上科技进步奖40余项。截止2019年12月,无锡供电公司累计申请专利779件,其中国际专利3件,获得授权专利599件,其中国际发明专利2件、发明专利195件,公司获得国网公司科技工作先进集体,现拥有院士工作站1个,省公司物联网技术科技攻关团队1个、市公司各专业科技攻关13个,拥有省公司及以上技术、技能、管理专家77人,其中国家电网公司技术领军人才4人。

标签:江苏;无锡;供电;国家科技进步奖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