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盐城市大数据产业园 打造数字产业新兴增长极
2022-10-07 09:54: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数字浪潮奔涌而至,如何抓住数字经济发展的时代先机,成为当下的一道“必答题”。

位于盐南高新区的盐城市大数据产业园,是盐城大数据产业发展的“主阵地”,也是江苏唯一的部、省、市合作共建园区。该园通过聚焦大数据、人工智能、机器人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围绕数梦小镇、西伏河科创走廊、南海数字智能产业基地等现有载体,重点打造东园(西伏河创新社区)、西园(数梦小镇、南海数字智能基地)“一体两翼”发展格局,以产业带动创新、以创新驱动产业,先后获得国家制造业大数据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国家大数据应用标准创新基地、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基地等国家级荣誉5个,江苏省产学研产业协同创新基地、江苏省大数据产业园、江苏省科技服务业特色基地(大数据服务)、江苏省创业示范基地、江苏省双创示范园区等省级荣誉23个。

倾情招商,开启政企双向奔赴

“这里交通便捷高效、产业基础完善、要素配套齐全,而且对机器人产业有着系统性思考和前瞻性布局,机器人产业集群初具规模,是一个投资兴业的理想之地。”江苏高新兴机器人有限公司CMO李莹表示,得益于政府的高效、真诚、务实、敬业,公司已经步入了稳步发展的阶段,未来3年有望实现万台级的销量目标。

“今年,新引进的瑞云科技视觉云计算基地项目已正式入驻,业务全面上线后将实现年销售1亿元以上,引领我区现代化高标准数字经济行业发展。”深圳办主任薛峰表示,政府和企业“双向奔赴”,奔的是梦想,奔的是情怀,奔的是未来。近年来,大数据产业园通过委托招商、活动招商、以商引商等模式,吸引了一大批与园区一起并肩而行、相互赋能、彼此成就的企业。

今年上半年,园区累计签约备案紫晶大数据、瑞云科技、大疆嗨森无人机等项目90个,在手跟踪钧捷汽车、硅基元宇宙、鸿蒙物联网技术创新实验室等项目24个,新增紫晶存储等10个5000万元以上固投产业项目,其中新增亿元产业项目8个,累计总投资达31亿元,高新兴首批警用巡逻机器人成功下线交付。累计签约天眼查千人产业基地等项目超40个;开工合丰泰等项目达30个;投入运营中电信创产业园等项目15个……更多优质资源要素不断集聚,企业的力量正在迸发,更多的合作果实正在茁壮成长。

培大育强,激发产业“几何效应”

因商而聚,齐聚则强。围绕“城市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发展思路,大数据产业园目前已集聚华为、中国电子、人民电器、合丰泰、云洲无人船、科比特无人机、极智嘉、中交金科等一批产业龙头和智能终端项目超40家,落户各类企业超300家,累计培育国家高企42家、“四上”企业37家,吸纳就业大数据产业人才近万名,获批国家级孵化器1家、国家级众创空间1家、省级众创空间2家,合计获批省级工程中心、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级研究生工作站6个,认定省瞪羚企业1家、市瞪羚企业2家,年申报专利、软著等自主知识产权超千项,初步形成龙头引领、集群突破的发展态势。

今年以来,园区以信息化项目开发运营、政务数据资产创新应用及数字经济生态打造为重点方向,持续推进大数据三期、数字制造总部园、星创天地等科创载体建设;博通产业园、西伏河机器人小镇完成载体交付并投入使用,中韩机器人产业园一期基本竣工,伍佑新型显示产业园成功认定省重大项目,加速推进;鸿蒙科创园北区全面运营,已入驻启明星辰等企业超15家,运营管理和软件研发氛围持续增强。

截至7月份,园区实现经营收入约32亿元,同比增长49%,贡献税收约1.91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约1.22亿元;主营业务收入突破2亿元;基金审核项目达15个,投资分享时代、希德毫米波等项目12个,累计出资1.61亿元,经济增长稳中有进,整体运行迈入高质量发展良性轨道。

强化应用,科技成果压满枝头

按照“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的目标要求,园区充分发挥数据资源优势,创新数据应用场景,通过持续服务好第三届西伏河创新大会、第七届中国创新挑战赛、港科大百万奖金国际创业大赛等重点赛事,常态化开展产业招商推介会,积极参与承办区块链峰会、市网络安全峰会等重大活动,助推更多重大项目落地生根。

同时,紧扣“空间共构、功能共生、产业共建”发展理念,加快大数据三期、中韩机器人产业园、人民电器二期、伍佑新型显示产业园、星创天地等科创载体建设,全面运营好梧桐科创、夸克众创空间等现有平台,推动形成“盐南孵化、盐城转化”新格局。

如今,园区数字生态持续向好,产业发展成果也在加速显现。

——建设的“城市驾驶舱”,先后对接调研36家需求单位,累计完成接入业务系统49个、数据接口40个,合计数据量突破7500万条,打通公安、城管、教育、物业等视频超2万路。

——“我的盐城”APP累计上线“场所码”“服务进万企”“活力盐南消费券活动”等相关服务536项,服务企业超300家,用户下载量达887万,注册用户超540万。

——“数字淮剧”有机融合淮剧、昆曲、京剧等不同曲系,平台上线《神女劈观》《春日宴》等经典作品,五一直播日均观看突破2万人次,“淮剧数字化”项目荣获2022长三角企业数字化创新案例,累计发布作品数321条,曝光量超1.3亿次,关注粉丝数突破60万人。

优化环境,打造企业成长沃土

为企服务好不好,市场主体最有发言权。江苏中交车旺科技有限公司依托盐南高新区独特的资源禀赋,努力打造核心竞争力,当前正处于加速发展期。“近年来,市场对网络货运的需求急剧攀升,这也是我们重点布局的领域。今年7月,盐南高新区召开专题会办会,协调解决问题,帮助我们成功取得相关牌照,为企业合规开展业务打下基础。”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网络货运牌照的加持下,业务量持续增长,不但实现自身快速发展,也为物流行业降本增效提供了支撑。

“从项目入驻到竣工试生产,用了不到4个月时间;从一期稳健运行到二期建设正酣,无障碍的发展环境令人赞叹。”人民百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巫柏显说,园区挂钩服务的工作人员尽心尽力,协调解决用地、用工和行政审批等实际问题,优质的营商环境更加坚定了集团公司扎根盐城的决心。

做好招商引资“后半篇文章”,树立全程服务理念是基础。园区扎实开展“企业大走访、项目大推进、产业大招商”活动,持续运营好“园区一站式服务大厅”,定期接待、走访园区企业,帮助解决发展难题,并成功举办了“盐南高新区数字经济专场推介暨重点项目签约”仪式、“数智新经济、产业新动能”沙龙、“金融服务进园区,银企对接零距离”等各类活动,以实际行动兑现着“保姆式”全方位服务的承诺。

为持续提升园区营商品牌影响力,今年以来,园区还启动了营商品牌建设计划,大数据产业创成省级创新型产业集群,积极组织申报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省级留创园示范基地、2022年数据中心产业示范基地等省级以上品牌,真正形成重商、亲商、爱商的浓厚氛围,全力打造营商环境盐南品牌。

星光不问赶路人,未来属于奋斗者。园区将以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为核心导向,推行委托招商、产业链招商等新型招商模式,以合力推动科技创新为不竭动力,不断增强区域发展核心竞争力,让热潮涌动的数字经济,成为盐城乃至江苏高质量发展的崭新动能。 孙怡 曹梅娟

标签:大数据;数据产业;数字经济
责编:蒋丽
下一篇